施珍:讓越窯青瓷煥發秘色重光 與時代産生聯繫
中國新聞網 2021-12-09 13:20:23

採土、淘洗、揉泥、拉坯、修坯、刻花、上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非遺”越窯青瓷傳承人施珍堅持不懈、精益求精,憑著自己對越窯青瓷日臻完美的技藝,燒制出一件件美不勝收的青瓷作品。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躬耕三十年,“只幹一件事也不枯燥”

施珍,浙江寧波人。16歲時,她隨三爺爺施於人到景德鎮求學。施於人是中國現代陶藝教育理論家、景德鎮陶瓷藝術學院的創始人之一。正是在他的影響下,施珍迷上了青瓷燒制技藝。

施珍在創作中。供圖


施珍在創作中。供圖

後來施珍考入景德鎮陶瓷學院,畢業于美術系陶瓷設計專業。2010年,施珍在上林湖畔創辦上越陶藝研究所,並在上林湖畔紮下了根。

越窯是我國古代著名的青瓷窯係,因地處越州而名。上林湖越窯青瓷始燒于東漢,唐代時達到全盛,經海上絲綢之路遠赴世界各地。這種“青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瓷器讓唐代詩人陸龜蒙寫下“九秋風露越窯開”的佳句。

“越窯青瓷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也成為我畢生追求的事業。”施珍近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稱,“越窯青瓷具有材質釉色美,器形裝飾美,工藝美術美的特點,我不但要進行青瓷的藝術創作,更要把越窯青瓷弘揚和傳承下去。”

三十年如一日,只幹這一件事情枯燥嗎?施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我認為工匠就是一輩子做一件事情,否則就不叫工匠,越窯青瓷這件事其實是一輩子也做不完的,值得我去做,也是我的興趣,所以我不覺枯燥。”

“越窯青瓷文化博大精神,我在知識的海洋裏面,每發現一個新的問題都有成就感,我從來不會有挫敗感,遇到問題反而會覺得感興趣。”施珍稱。

細膩敏銳,創新多樣化

銳意創新、大膽率性、細膩敏銳、作品多樣化,施珍在青瓷的創研上樹立起自己鮮明的個人風格和獨特的審美標準。

例如其作品《牡丹玉壺春瓶》,點染上詩意獨特的釉彩,裝飾大方而精美,瓶上的牡丹富貴端莊、栩栩如生,蕉葉規整可愛,足部蓮花點綴,每根線條都具有深淺變化,虛實之間,變化萬千。

她的《百年烽火走向輝煌》作品,高38釐米,寬17.5釐米,筆筒狀造型,歷時3個月,採用陰刻、陽刻、堆疊與跳刀等多種工藝,使整個畫面層次豐富,氣韻生動。

施珍作品《上林隨想》。供圖


施珍作品《上林隨想》。供圖

據介紹,施珍師承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徐朝興、嵇錫貴等名家,兼具東西方美學素養。近幾年,施珍注重藝術家的主體性創造,探索青瓷加彩藝術的創意。

她的《吉祥鳥蓮紋蓋罐》,簡潔大方,蓮紋清晰明快,造型優美靈動,採用唐代吉祥鳥紋樣,以反映對生命的追求與渴望。

施珍認為,“從一個陶工變成陶瓷藝術家,突破點在於如何體現藝術的精神,沒有主體性創造,談什麼藝術?”

作品入展國家級非遺越窯青瓷傳承展

施珍在從事越窯青瓷的創作和傳承工作三十年間,創作的作品先後獲得國家級、省級博覽會特等獎二項、金獎二十項,銀獎四項。獲得國家外觀設計專利十項。先後被授予浙江省“非遺”越窯青瓷燒制技藝傳承人,浙江工匠,浙江省宣傳文化系統“五個一批”人才,浙江省勞動模範等。

她的作品《纏枝玲瓏雙耳瓶》獲第五屆浙江省民間文藝“映山紅獎”,《牡丹玉壺春瓶》入選2016年杭州G20峰會國家元首機場貴賓廳展示。

施珍作品《蓮瓣鸚鵡秘色盤》。供圖


施珍作品《蓮瓣鸚鵡秘色盤》。供圖

2021年7月20日至8月20日,“秘瓷翠色·國家級非遺越窯青瓷傳承展”在浙江博物館武林展區舉行,施珍作品《纏枝菊花葵口瓶》和《吉祥鳥雙耳瓶》參展。《纏枝菊花葵口瓶》已被浙江博物館永久收藏。

據介紹,施珍主張讓越窯青瓷現實主義藝術和當代藝術融合,給千年越窯青瓷加彩,“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單色釉到多彩瓷。”

“越窯青瓷如今煥發秘色重光,這是非遺越窯青瓷燒制技藝傳承保護的可喜成果。”施珍稱,“傳承越窯青瓷工藝是我的使命,但必須賦予它新的生命,使它與時代産生聯繫,提升它的藝術價值。”(完)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