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補短板 提升幸福感

發佈時間:2021-12-07 11:35:36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肖家鑫 郝 倩 責任編輯:白京

“入了合作社,不僅流轉土地有收益,還讓我們有了更多就業的選擇,增收路越走越寬了。”説起加入村裏糧食種植合作社的好處,山東省商河縣賈莊鎮賈家洼村村民扈清平連連稱讚。

近幾年,商河縣大力推進土地流轉,由村黨支部引領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展壯大特色産業,讓群眾不出遠門就能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扈清平所在的賈家洼村充分利用自身區位優勢和産業優勢,成立了花卉和糧食種植合作社,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為提升農村居民生活水準,商河瞄準群眾需求,在挖掘當地特色發展鄉村經濟的同時,不斷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多措並舉推進鄉村振興。

“這水質,變化大著呢。”扈清平指著家裏水龍頭裏流出的清水説。飲水品質一直是當地農村居民關心的問題。去年夏天,商河提升改造全縣2100公里的農村管網,並投資1.05億元,搭建智慧水務平臺,為各家各戶安裝了智慧水錶。更讓扈清平滿意的是,現在打開手機應用就能交水費、看用水量,非常方便。

教育品質的不斷提高也讓農村居民受益。去年2月,商河提出“教育強縣”計劃。兩年間投資36.5億元新建、擴建16所學校。同時,為方便家住農村的孩子上學,縣裏增加了校車數量和線路,還專門撥出財政補貼,降低乘車費用。校車上配有專業駕駛員和學生照管員,家長可在手機上查看孩子乘車情況和校車實時位置資訊。

“孩子們上學更方便,我們也能安心留在村裏了。”扈清平的兒子扈秀虎説,“村裏的生活越來越好,我們更想留下來好好幹一番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