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新館展陳現雛形

發佈時間:2021-12-07 11:35: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歐陽進權 王曉霞 責任編輯:白京


“這是一樓主題浮雕墻銅雕小樣,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二樓、三樓展廳格局和展陳已現雛形……”在位於福州馬尾的中國船政文化城船廠舊址片區一期修復後的綜合倉庫內,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正在加快建設的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新館。

走進施工現場,記者看到,內部展陳施工快速推進,新館已現雛形。新館共分三層,面積4740平方米。其中,一層為臨展廳和公共服務大廳,大型主題浮雕墻已搭建骨架,未來銅雕製作完成後即可安裝;展陳設置在二、三層,分為序廳、歷史背景、船政誕生、船政教育、船政製造、船政海軍和船政文化七個部分。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國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福州馬尾誕生,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建船廠、造兵艦、制飛機、辦學堂、引人才、興海軍等一系列富國強兵活動。馬尾成為近代海軍搖籃和近代工業發祥地,培養出嚴復、薩鎮冰、詹天佑、鄧世昌等近現代名人,他們活躍在中國近代軍事、文化、科技、外交、經濟和交通等領域。

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建成于1997年,位於馬尾區昭忠路馬限山東麓,與北馬江海戰烈士墓地(福州昭忠祠)為鄰。新館位於馬限山西麓的船廠舊址片區。

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新館並非新建建築,而是在船政文化城船廠片區內原有的綜合倉庫的基礎上進行功能和外立面改造。作為整個船政文化城敘事的開端,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新館在方案的構思上是“對話”。

福州市馬尾區有關負責人説,新館位於船政天后宮—船政衙門—馬尾造船廠舊址—閩江這一軸線上。這條軸線從1866年船政創建之初就形成,如今在這一軸線上設置新館,寓意歷史與當代的“對話”。

在保存城市的歷史和文脈過程中,馬尾大手筆建設中國船政文化城。目前,中國船政文化城船廠舊址片區一期已重點打造鐵脅廠、機修車間、機裝課倉庫以及甲居課保障組等建築,修繕保護後的船政老建築煥發新光彩。

未來,馬尾將深入挖掘船政歷史故事,活態保護利用船政文化城的歷史遺跡,加快推進船政申遺與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