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沂水縣許家湖鎮:孝善文化添“喜”氣 婚俗改革有“新”意

發佈時間:2021-11-22 13:52:50 來源:中國網 作者:陳曦 花傳愛 責任編輯:白京


“很簡單又怪熱鬧,有這麼多人幫忙,我倆輕輕鬆鬆就把婚禮辦了,父母省心省錢又開心,還有這麼爺爺奶奶共同祝福我們,讓我倆終生難忘!”新郎郭春善高興的説。

近日,許家湖鎮十里堡村新人郭春善、解純潔在村裏的孝善廣場上舉辦了一場簡約而又意義獨特的新式婚禮,沒有長長的車隊,玲瓏的七彩新能源電動車載著新娘徐徐而來;沒有震耳欲聾、煙霧瀰漫的鞭炮,喜悅的婚禮歌曲在廣場上回蕩;不光親朋好友前來祝福,全村50多位老人來到孝善廣場,共當幸福品鑒官;儀式結束,新人在孝善餐廳與志願者們共做一次飯孝敬父母和老人,傳承良好家風弘揚孝善美德。

自2020年全縣推行婚俗改革工作以來,許家湖鎮黨委、政府積極行動,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依託,深入調研、大膽創新,倡導以傳統文化帶動新式婚禮,以簡約辦婚助力自主創業、以孝善之風涵養鄉風文明,蹚出了一條“黨委政府來倡導、志願服務來助力、全體群眾齊響應”的喜事新辦新路子。

到府服務 婚俗新風“暖”人心”

“我看看誰家的孩子畢業了、誰家的孩子到了談婚論嫁年齡,就到府去宣傳喜事新辦政策”。十里堡村“沂蒙紅娘”郭春艷説。

為推動婚俗改革工作落地落實,引導全鎮年輕人形成婚嫁新理念,該鎮發揮村計生專職主任婚、孕、育“一條龍”服務優勢,由專職主任擔任“沂蒙紅娘”,提前介入宣傳、摸排婚嫁資訊,培育婚俗新風。從村內青年處對象開始,沂蒙紅娘就會主動到府做工作,宣傳喜事新辦、婚事簡辦、新式婚禮的諸多優點,通過打電話、發微信等方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引導新人摒棄人情攀比、大操大辦等陋習,省下錢來孝敬父母或者自主創業,直到全家人欣然接受。

志願服務 喜事新辦“潤”人心

“各村喜事新辦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在婚禮舉行之前到點到位,按照分工對婚禮進行全程服務,讓新人家庭感受到組織關懷和黨的溫暖,推動婚俗改革取得實效。”該鎮宣傳委員張紅霞介紹説。

為推動婚俗改革工作走深走細,該鎮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依託,各村組建起由村幹部、入黨積極分子、沂蒙紅娘、愛心群眾等十名以上人員加入的喜事新辦志願服務隊伍,全程幫辦服務;借助村內孝善廣場、文化廣場、百姓大舞臺等現有資源,打造婚禮基地,免費提供給新人使用;村裏成立公益服務婚車聯盟,隊員之間既可以互幫互助促進鄰里和諧又可以獲得愛心積分用於文明家庭評選,互惠互贏深得民心;同時,可以根據新人的實際情況,全鎮統籌使用婚車,不僅大大降低了村民的經濟負擔,也釋放了喜事新辦的正能量。

孝老敬老 文明新風“聚”民心

“村裏支部領辦合作社,村民入股變股民,村民現在增收了不能只富口袋必須弘揚傳統文化富腦袋”。十里堡村支部書記郭鳳學説。

該村發展了城南規模最大的十里集貿市場、20多個綠色精品果蔬大棚,實現村集體和群眾共同致富目標。富裕路上不落下任何一名群眾,該村用合作社盈利的資金開辦“孝心餐廳“,邀請50多名60歲以上老人每週六在餐廳開心聚餐,為老人們搭建起了解除孤單、聊天娛樂的平臺,帶動全體村民更加敬老、孝老、愛老。

為推動婚俗文化貼近人心,該鎮積極探索,弘揚孝家風、涵養孝家教、傳播孝美德,以孝善文化推動新式婚禮,在婚禮文化中融入更多孝善因素,讓孝善文化添“喜”氣、老傳統煥發“新“生機,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提升鄉風文明程度,進一步凝聚文明前行力量!(陳曦 花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