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德教育學院赴章丘宣講重陽文化與中華美德

發佈時間:2021-10-13 17:27:05 來源:中國網 作者:辛聞 責任編輯:白京


九月九日眺山川,又是重陽秋濃時。2021年10月12日,在一年一度重陽節到來前夕,為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發揮節日禮俗的社會教化功能,踐履高等教育服務社會的使命以慶祝山東大學建校120週年,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暨中華美德教育學院、山東省儒學發展促進會聯合中共章丘區委宣傳部,共同在章丘區老年大學舉辦“我們的節日•重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專題講座,進行了一場精彩紛呈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活動。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黨委書記兼中華美德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李平生,山東省儒學發展促進會會長李長明,山東省儒學發展促進會副會長宋海燕,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研究生導師李琳,章丘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魏東,章丘區委宣傳部王傳慶,章丘老年大學工作人員、志願者、學員,以及傳統文化愛好者和相關媒體人員等五六十人參加活動。

魏東在主持活動儀式致辭時表示,今年的重陽節適逢中國共産黨建立100週年、辛亥革命110週年、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我們成功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困難,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改革發展結出豐碩成果,惠及百姓,讓我們得以享受幸福的生活。共同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專題講座,感悟傳統節日中蘊含的家國情懷,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美麗,是我們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

李長明在致辭中表示,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這為我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瞭方向。時代的發展促使我們需要在法治以外建設一塊文化綠色地帶,按照“兩創”相關精神要求,打造具有針對性、持續性、融合性的新發展模式。當今社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了共識,應吸納各種文化精髓融合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際是秩序文化的延續,對構建世界秩序都有著巨大的價值和啟示。我們應當汲取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包括重陽文化,全面構建命運共同體。

李平生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專題活動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也處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二週年國慶之後首個重陽節、山東大學百廿校慶這一特殊節點。開展“重陽文化與中華美德”活動,是貫徹落實《文史哲》回信精神和“七一講話”精神的一項具體行動。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一直以來立足於“頂天”和“立地”兩個維度來推進事業發展,在面向學術高端前沿的同時,努力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生活,探索東方倫理型的生活方式,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鄉村、社區、企業、機關,在章丘開展的一系列文化推廣及普及工作正是達成這一目標的途徑之一。

李琳以《重陽文化與中華美德》為題作了專題講座。她首先以王維的名篇《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引入,略舉幾例涉及重陽節的古代詩詞。她詳細談及重陽節的起源問題,展開敘述了重陽節日的傳統習俗,從而聯繫起重陽文化背後敬老孝親的美德內涵,以及對它的當代反思。李琳表示,每一個中國傳統節日都蘊含著豐富的中華傳統美德,而不僅僅是一種外在的表像和儀式,我們應當透過表像去領會其敬老孝親的文化主題。重陽節作為我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是展示和傳播優秀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平臺,是弘揚和培育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也是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的渠道。她指出,對傳統節日的傳承與重構也是一個傳統文化新生的過程,所以我們應當保護傳統節日的節俗功能、美德內涵和文化象徵意義。

據悉,2021年以來山東大學中華美德教育學院、山東省儒學發展促進會與章丘區委宣傳部聯合舉辦“儒學講堂”,派出專家學者、儒學講師、志願者、實習生,或集中組織,或走村入戶,在第一輪已經開展活動1016場次且覆蓋全區900多個鄉村、社區的基礎上,啟動了該項活動第二輪,通過各種形式開展鄉村儒學、社區儒學、中華美德、家風家訓等系列講座和公益活動,打造“傳統節日與中華美德”系列品牌,舉辦了“中華美德與文化強國”、“端午文化與中華美德”、“七夕文化與中華美德”、“中秋文化與中華美德”專題講座,把學術研究成果和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結合起來,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新時代鄉村和社區文明實踐搭建重要平臺。該項公益活動持續開展,已經得到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好評,受到上級部門和領導的關注,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