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自毀”的班克西塗鴉作品,估價漲了20倍……
中國新聞網 2021-09-08 15:19:28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7日電(記者宋宇晟)還記得三年前在拍賣會現場被毀掉的塗鴉作品《女孩與氣球》嗎?

最近,蘇富比拍賣行宣佈,它將於今年10月再次上拍。

在三年前的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著名藝術家班克西(Banksy)的這幅塗鴉作品被拍出86萬英鎊,加佣金成交價達104.2萬英鎊。

不過,就在拍賣師落槌之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這幅已經以超百萬英鎊成交的作品啟動了“自毀”裝置,作品的一大部分被裁成了一條一條。

隨後,班克西在社交媒體公佈了畫框內碎紙機的製作過程。在他公開的影片中,鏡頭不僅拍到眾人的不知所措與驚慌,還出現了一段旁白: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Picasso(破壞的慾望也是一種創造欲——畢加索)。

顯然,作品“自毀”是作者安排的。

報道稱,“新作品”通過班克西的代理機構Pest Control的認證,並從《女孩與氣球》(Girl with Balloon)改名為《在垃圾桶裏的愛》(Love is in the Bin)。

報道顯示,當時買下這幅塗鴉的女收藏家來自歐洲,是蘇富比拍賣行的長期客戶。她表示,在《女孩與氣球》的拍賣現場,拍賣槌落下,畫作隨即“自毀”,看到這一幕,她起初非常震驚,但她之後意識到,“我會得到屬於我自己的藝術歷史”。


《在垃圾桶裏的愛》拍賣行網站截圖

三年之後,《在垃圾桶裏的愛》即將再次亮相拍場。而這段“屬於”這位女藏家的“藝術歷史”,或許能成為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併為她帶來不菲的收益。

蘇富比拍賣行近日在其官網宣佈,《在垃圾桶裏的愛》將在10月上拍。拍賣行給出的估價達到了400萬-600萬英鎊。

這一價格相較于三年前的104.2萬英鎊成交價,至少增長了近3倍;而如果與這幅作品三年前20萬-30萬英鎊的估價相比,新的估價是前次估價的20倍。


《女孩與氣球》拍賣行網站截圖

有文章指,這次拍賣很有可能再創班克西作品價格新高。

班克西的作品多為塗鴉。一般被認為,這些作品具有幽默、顛覆、批判等意味。他本人也被視作將街頭藝術與現代文化接軌的藝術家。

在其塗鴉作品中,街頭抗議者手中投擲的燃燒彈被一束花代替,鈔票上的英女王頭像被戴安娜王妃頭像取代……

但同時,其反叛的態度,也讓這些作品備受藏家追捧。這使得班克西的作品不僅極具話題性,在藝術品市場也時常能賣個好價。

具體到“自毀作品”一事,三年前就有過不同的評價。有人認為,這意味著班克西打破了藝術的既定模式;也有人覺得,這難道不是炒作嗎?


拍賣行網站截圖

不過,這些在拍賣行看來,這樣的話題性正意味著巨大的知名度,相應地,也可能帶來不斷刷新紀錄的價格。

“‘自毀作品’這一激進的惡作劇讓班克西作品的市場行情有了改觀,還吸引了世界媒體的關注……”蘇富比拍賣行在官網的介紹文章中就將這件《在垃圾桶裏的愛》稱為“21世紀最著名的藝術品”。(完)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