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匯集體參訪老家河南家譜館
中國網 2021-07-12 10:01:53


2021年7月10日,國學匯秘書長辛豪傑、國學匯河南分部執行主任、中國商都博鰲儒商論壇組委會副主任、中華傳統文化誦讀工程萬人讀論語總發起人陳奇藝,國學匯河南分部副主任、書香航空港區讀書會王昊鋒,商丘眾妙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戚大偉,育苗家學館館長苗丹陽,謙和家塾創辦人冉洛懿、正星國風裝飾總經理唐志傑等人一起參觀了位於河南省檔案館四樓的老家河南家譜館,受到了河南姓氏文化研究會家譜委員會會長魏懷習、河南省家譜文化研究院院長金濤老師的熱情接待。


與會人員詳細聆聽了金濤院長關於老家河南家譜館的介紹,“河南省檔案館·老家河南家譜館”由河南省檔案館和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家譜委員會聯合籌建,河南省檔案館是中共河南省委直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為老家河南家譜館提供展陳場所;河南省姓氏姓氏文化研究會家譜委員會是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的分支機構,為老家河南家譜館提供收藏的古今家譜資料數萬餘種。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是河南省一級法人社會團體,業務主管部門是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為老家河南家譜館的展陳提供理論指導和學術支撐。老家河南家譜館屬官營民辦,純公益性質,為家譜收集、保管、利用、展示提供了一個更加廣闊的平臺。



隨後參訪人員跟隨金濤院長詳細參觀了各展廳,其中1號展廳,突出家譜、姓氏。主題是河南,重點是家譜文化、姓氏文化。2號展廳,突出血脈親情。家譜要尋根,根在血脈,講中華姓氏、河南姓氏的起源。3號展廳,重點是譜牒文化。主要用實物體現,通過宋、元、明、清的譜牒、各個姓氏的家譜,就可以把譜牒文化充分展示出來。4號展廳,重點是現代家譜,宣傳優秀的文化傳統、名人家風家訓,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參觀完畢後,辛豪傑就接下來聯合老家河南家譜館開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班,聯合策劃全國性質的家風文化高峰論壇向金院長做了初步溝通。他介紹到,國學匯致力於把全國傳統文化機構連成一張網,現在平臺裏面從事家庭教育的機構越來越多,國學匯準備把傳統文化進家庭運營中心的總部設立在河南鄭州,是基於全國有80%的姓氏是起源於河南,另外軒轅故里拜祖大典的品牌知名度已經遠遠超過其他拜祖大典,隨著全國範圍的企業家來到河南尋根的數量增加,在國學匯平臺內部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社區、進家庭,帶動更多喜愛傳統文化的愛好者建設書香門第,就越來越重要。陳奇藝就開展企業家尋根研學,帶動更多國學愛好者來學習家譜編修班,邀請金濤院長參加9月28日在鄭州舉行的中國商都博鰲儒商論壇跟金濤院長做了初步溝通。


金濤院長表示,非常欣慰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隊伍中來,家譜是中華民族的三大文獻(國史,地誌,家譜)之一,屬珍貴的人文資料,對於歷史學、民俗學、人口學、社會學和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獨特功能,盛世修史,家興修譜,老家河南家譜館願為國學匯提供從場地到人員的支援,一起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偉大復興。


光宗耀祖是每一個人內心中的願望,每一個中國人要做一個靠譜的人,從修續家譜開始,接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找到自己的根,建設自家家風,將成為一個重要的方式。家訓,是一個家族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是規範後代子孫的行為準則。魏懷習認為,家庭是構成社會的基本單位,在中國歷史上,家訓對個人的修身、齊家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比如被世代稱頌的曾國藩家訓、朱子家訓、顏氏家訓等。一個家庭的良好家訓,就相當於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違背家訓也會遭受社會道德的譴責。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訓,推進傳統文化進家庭,國學匯未來將在鄭州各大社區舉行傳統文化進社區巡迴講座。(圖文:辛豪傑)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