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儒家文化與新時代儒商精神”研討會在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2021-07-09 10:12:18 來源:中國網 作者:于海濤 責任編輯:白京

會議現場

7月8日,由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山東省工商業聯合會、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儒家文化與新時代儒商精神”研討會在省社會主義學院隆重開幕。山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周雲平,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兼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張小梅,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秘書處)黨委書記、副主任,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國承彥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委統戰部副部長兼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張小梅

張小梅指出,在舉國同慶黨的百年華誕之際,舉辦本次研討會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挖掘馬克思主義與儒家思想的邏輯共通性和理論契合點,是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目標,也是我們創新理論、繁榮學術,切實發揮智庫擔當的題中之義,更是提升統戰工作品質、應對危機挑戰、謀求創新發展的當務之急。可以説,舉辦儒商精神研討會是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雙創”的重要途徑,是服務省委中心工作、助力山東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載體,是構建統戰共識教育話語體系、加強黨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領的必然要求。張小梅強調,本次研討會首次邀請企業家代表參會,共同致力於儒商精神的挖掘、闡釋和弘揚工作,初步搭建起了我省政學商理論研究新平臺,為引領民營企業家樹立家國情懷,激發企業家群體構築中國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奠定了基礎。省社院要進一步發揮研討會匯聚人才、匯聚智慧、匯聚力量的平臺作用,為政學商各界提供更多理論性、政策性、前沿性強的研究成果,在服務新舊動能轉換、助力山東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山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周雲平

周雲平在致辭中指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既是重大經濟問題,也是重大政治問題。加強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教育引導,是實現“兩個健康”的前提和基礎。文化是經濟活動中的靈魂和引擎,用發源於我省的儒家文化來引導全省廣大民營經濟人士樹牢家國情懷,培育“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理念,我們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價值觀基礎。山東省工商聯將以研討會平臺為依託,大力推動儒商文化研究,為實現非公有制經濟“兩個健康”貢獻力量。

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秘書處)黨委書記、副主任,中國孔子基金會副理事長、秘書長國承彥

國承彥在致辭中指出,儒商雖古,其命維新。新時代的齊魯大地,儒家文化、黃河文化、運河文化、紅色文化交相輝映,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積蓄了巨大潛能,提供了重要發展契機。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將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學術優勢和專業優勢,為山東省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文化支撐。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將與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攜手並進,共同致力於儒家文化和儒學思想的研究闡發,深度挖掘儒學和儒商精神的時代內涵,全力推動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

開幕式後,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方朝暉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溫海明教授、中山大學黎紅雷教授以及齊魯制藥集團李燕總裁、德邁國際産業集團施乾平董事長圍繞“世界百年變局與新儒商的時代擔當”分別作主旨演講。8日下午,近20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專家學者開展了深入交流研討。來自山東省委統戰部、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工商業聯合會、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和全國高校、科研院所、幹部教育培訓單位、光彩事業促進會企業家及媒體代表共170余人出席會議。

據悉,本次研討會也是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重要預熱活動。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方朝暉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溫海明教授

齊魯制藥集團李燕總裁

德邁國際産業集團施乾平董事長

(圖片來源:山東省社會主義學院,文:于海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