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是如何變成“時代頂流”的?
南方日報 2021-07-08 14:44:07

2021年河南衛視春晚上,一群從名畫、國寶中走來,嬌憨可愛、嬉戲起舞的“唐朝小姐姐”讓舞蹈節目《唐宮夜宴》火遍大江南北;而今年端午期間,河南衛視推出的《端午奇妙遊》再度“破圈”,尤其是“翩若驚鴻,婉若遊龍”的水下舞蹈節目《祈》令無數網友驚為天人,多次躋身熱搜榜,視頻播放量火速破億。

近年來,從故宮文創變身超級“網紅”,到《中國詩詞大會》等綜藝節目的持續熱播,從《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國風動漫”創下票房奇跡,再到這次“水下洛神”的“美到詞窮”,優秀傳統文化一次次以鮮活時尚的形式綻放光芒,令“國潮熱”不斷升級,“圈粉”無數。除了創意和科技的賦能,網際網路思維的融入,這些根植于傳統文化資源的文藝作品之所以能全網爆紅的深層次原因是什麼?它們是如何找準傳統文化和現代表達的契合點,成功激活國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心靈深處的“文化密碼”,引發強烈情感共鳴的?在引領審美風尚,彰顯文化自信方面,又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示?

繼今年河南春晚的大型舞蹈《唐宮夜宴》之後,《端午奇妙遊》的水下舞蹈《祈》再一次“炸屏”,為觀眾奉獻了一道嘆為觀止的文藝大餐。同時,《祈》也被譽為是《唐宮夜宴》的“前傳”,據説節目策劃初衷是為了表現端午拴五色絲線祈福的古代習俗。這兩個節目印證了其成功並非一時偶然,而是有著更深層次的值得總結的經驗。

細心的觀眾不難發現,《唐宮夜宴》和水下舞蹈《祈》都是根植于我國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而傾情打造的古典舞蹈力作,前者以鄭州河南博物院所藏唐代舞樂俑為原型,講述了一群宮廷藝人赴皇宮夜宴表演途中的趣事;而《祈》則是把曹植《洛神賦》中的洛神和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形象融合創造出的美的意象,完美地再現了“仙風細細、衣袂飄飄”的傳統美學境界。

這兩部作品之所以能打動國人的心、觸動人的靈魂,正在於它們既根植于深入我們血脈深處的傳統文化,又融入了當代生活的氣息,故而既能喚起人們心底的文化自豪感和認同感,又能給人以很強的代入感,是對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予以“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的典型。前者巧妙地提取了唐代舞樂傭形象,塑造了一群青春活潑的唐代宮廷女藝人形象,幾乎原滋原味地呈現了唐代服飾之美和粧容之美,配以豐腴的造型,唐風唐韻撲面而來,令觀眾恍然間有夢回大唐盛世的感覺。女藝人憨態可掬的形象以及演出途中的嬉笑打鬧,和她們臨水照影的動作,讓博物館中的舞樂傭瞬間“活化”為一群愛美愛俏、有血有肉的青春少女,又使整部舞蹈充滿了人間煙火氣息,更加接地氣。特別是排練時兩位女藝人的假寐,暗示了青春光鮮背後的辛苦。一旦進入演出現場,這群活潑乃至看起來有點懶散的少女立即進入角色,仿佛馬上換了一個人,動作明快,配合熟練,投入到傾情演出之中去。觀眾恍然明白,原來這群青春活潑的少女是專業的宮廷舞樂藝人,代表那個時代的最高水準!這些情節的設計,使唐風唐韻與年輕人緊張、辛苦、快節奏的現代生活實現了無縫對接,從而令節目更具有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整部作品展現出來的美學風格,無論是背景音樂還是舞蹈場面,都體現了大唐文化的宏大之美,人物造型又不失淳樸甚至帶一點呆萌,美得清新、活潑、健康,既不刻意追求標新立異,又不扭捏作態,更是與某些流行的“病態之美”迥乎兩途,這也正是這部舞蹈特別感染人的地方。用書法風格來比擬的話,它使人想到堂堂正正、遒勁有力的顏真卿作品,與大唐盛世泱泱大國的氣質特別吻合。《唐宮夜宴》正大、陽光之美,喚醒了每一位觀眾心目中的大唐夢!

相較之下,《祈》就更像是王獻之的《洛神賦》十三行,風格典雅、秀麗,堪稱神品。整套舞蹈動作全部在水下完成,真是“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耀秋菊,華茂春松”,是傳統美學秀麗典雅一路的現世演繹。化身洛神的舞蹈演員在水中翩翩起舞,衣袂飄飄,仿佛淩風而翔,追逐一個美麗的夢想,又像嫦娥奔月,給觀眾留下無盡的遐想。她在祈求什麼呢?那一定是光明、是幸福、是美好的前程吧。洛神從原本淒美的愛情故事主角,變為一個逐夢者,激發出觀眾憧憬的情思。端午是紀念我國偉大詩人屈原的節日,而屈原正是偉大的追夢者,他一生致力於振興楚國,“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洛神淩風而翔的逐夢舞姿,也暗合了屈原九死未悔的逐夢精神。另外,這部只有不到兩分鐘的舞蹈作品之所以美到令人震撼,也與水下攝影技術以及現代鏡頭語言的運用密切相關,在水的襯托之下,洛神的妙曼舞姿看起來更具有雲端的既視感。高科技的助力讓“水下洛神”的奇思妙想變成了現實,也讓洛神這個美妙的形象更加立體、豐滿、鮮活。

如果往前追溯,會發現此前河南衛視就推出過類似的優秀作品,例如紅極一時的《千手觀音》,河南衛視致力於將優秀的傳統文化資源轉化為優秀的文藝作品,其努力已非一朝。如今的開花結果,不過是對他們長期堅持的回報。其實,因傳統文化資源開發而走紅的也不止河南衛視一家。北京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故宮》等紀錄片,採取數字化手段,將濃縮的故宮歷史與藏品的精華以及各種有趣的故事展現給觀眾,儼然已成為業界傳奇。一件件脫胎于故宮館藏的首飾、口紅、杯子、書籤、壺、盤等文創産品,均是開發傳統IP的成功案例,利用現代化的技術手段,把中國古典美學特徵定格在日用品上,實現了現代科技助推傳統文化資源轉化的設想。這些例子不斷告訴人們,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完全可以轉化成豐富的、優質的傳統文化資源,傳統文化從來都不缺少優質IP,缺少的首先是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以及一個讓它們融入今人心靈的奇思妙想。

此外,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文化背景,那就是近年來在影視、動漫、音樂、網路文化等領域興起的一股“國風熱潮”。漢服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學校園裏、名勝景點乃至鬧市上隨處可見身著漢服的年輕姑娘,“著我漢家衣裳,興我禮儀之邦”成了年輕的漢服愛好者的口號。在諸多的漢服服飾中,唐代服飾是最為盛行的其中一種。原因無他,就在於大唐的強盛、繁華和光輝燦爛的文化帶給人們太多美好的歷史記憶。提及中華民族輝煌的歷史,學界往往強漢盛唐並舉,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兩個發展的巔峰,容易激發青少年心底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在中國國力蒸蒸日上,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節點上,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不斷增強,年輕一代對於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的興趣與日俱增。而這,無疑是根植于傳統文化資源的國風熱潮蔚然興起,乃至成為時尚“頂流”的深層次原因。

每一個中國人的血脈深處,都流淌著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的基因,心中都埋藏著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深沉的愛,只是這基因需要激活,這愛需要喚醒。優秀的藝術家善於從傳統文化的寶藏中進行挖掘,打通經典文化的深厚內涵與時代精神及生活氣息的“任督二脈”,創作出優秀的作品,來激活觀眾血脈中的基因,喚醒觀眾心中的愛,讓優秀傳統文化“活”在當代的同時,也為自己的創作獲取無盡的源泉。當然,對於《唐宮夜宴》《祈》這些成功案例,筆者並不希望其他文藝作品邯鄲學步,一窩蜂地開工複製,這也有悖于“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宗旨。但是,在中華民族歷史長河裏沉澱形成的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國家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廣大藝術工作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這類的作品應該也必定會在當今的文藝舞臺上佔有獨特的一席之地,盡情展現自身的魅力,憑藉具有正大、健康、清新、典雅之美的藝術形象和藝術呈現,滿足人們對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實現叫好叫座雙豐收、創作者與觀眾的雙贏。

值得注意的還有,《唐宮夜宴》脫胎于鄭州河南博物院所藏的唐代出土舞樂傭,《祈》的洛神形象也取材于河南本地的洛神傳説,相傳曹植與洛神相會之地,一般認為就在今河南省鞏義市芝田鎮。《唐宮夜宴》“一戰成名”之後,還帶火了河南博物院,不少遊客慕名前來打卡,欣賞一下那組呆萌的唐代舞樂傭“本尊”。這樣的夢幻聯動,也為諸多博物館館藏文化資源IP和地方優質歷史文化IP開發提供了一條故宮博物院之外的新思路。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