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
中國網 2021-05-08 10:33:08

荀子 (約西元前313年-西元前238年),名況,字卿(一説時人相尊而號為卿),戰國末期趙國人,兩漢時因避漢宣帝詢名諱稱“孫卿”,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先秦時代百家爭鳴的集大成者。

荀子曾三次擔任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兩度出任楚蘭陵令。晚年蟄居蘭陵縣著書立説,收徒授業,終老于斯,被稱為“後聖”。荀子批判地接受並創造性地發展了儒家正統的思想和理論,主張“禮法並施”;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勝天的思想;反對鬼神迷信;提出性惡論,重視習俗和教育對人的影響,並強調學以致用;其思想集中反映在《荀子》一書中。荀子還整理傳承了《詩經》、《尚書》、《禮》、《樂》、《易》、《春秋》等儒家典籍,為傳播保存儒家思想文化做出巨大貢獻。

荀子總結百家爭鳴的理論成果和自己的學術思想,創立了先秦時期完備的樸素唯物主義哲學體系,他的思想在以後兩千多年封建社會的發展中潛移默化地發生著影響。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