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熱點七

廣東32.5萬殘疾人已實現就業

發佈時間: 2022-05-17 10:25:42 | 來源: 南方日報 | 作者: 余嘉敏 粵殘宣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盲文圖書館內,視障人士借助館內工具完成閱讀。南方日報記者梁鉅聰攝

“有了工作室,我可以先在這裡對傳統按摩技法進行創新、孵化,成功後再向社會推廣。”最近,國家一級技師張佔紅在離家不遠的廣東省盲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獲得一間免費的盲人按摩工作室,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創業。

5月15日,第32次全國助殘日,在省殘聯、廣州市殘聯和越秀區殘聯共同舉辦的第32次全國助殘日暨就業宣傳年活動啟動儀式上,廣東省盲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正式揭牌並投入使用,成為全國第一家省級盲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

筆者從現場獲悉,目前全省已有32.5萬殘疾人實現各種形式的就業。今年省殘聯將陸續實施“南粵扶殘·殘疾人就業宣傳年”十項活動,全面推動殘疾人就業創業。

為殘疾人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

今年全國助殘日的活動主題是“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在啟動儀式上,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張永安介紹,目前殘疾人就業總體形勢是穩中求進,全省已有32.5萬殘疾人實現各種形式的就業。

從年初起,省殘聯陸續啟動實施“南粵扶殘·殘疾人就業宣傳年”十項活動,包括出臺一系列促進殘疾人就業政策法規,舉辦一系列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職業技能大賽活動,舉辦一系列殘疾人就業專場招聘會,培育一批殘疾人就業、創業、培訓示範基地等,為殘疾人創造良好的就業環境。

今年,省殘聯加大工作力度,為已進行失業登記的未就業殘疾人提供一對一就業服務。一季度,廣東新增2.1萬多殘疾人就業。

啟動儀式的會場設在廣東省盲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筆者在現場看到,基地設有保健按摩室、名師工作室、項目孵化室和盲人咖啡店等設施。基地將被打造成以盲人保健按摩、醫療按摩為主,集培訓、實訓、就業、創業、文化功能為一體的就業創業孵化基地。首批2個盲人就業創業項目已進駐。

“這個基地除了給我們提供一個工作崗位外,也有孵化功能,我們希望能孵化出更多傳承傳統中醫文化的好項目。”國家二級技師、2018年廣州市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盲人保健按摩冠軍郝赫説。

同日,“南粵扶殘·直播帶崗”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會同步舉行。線上招聘平臺共有176家企業提供258個職位,涉及資訊技術、物流運輸、社會服務、製造零售等多個領域,崗位需求超4000人,線下招聘提供崗位超過150個。

為方便殘疾人獲取就業資訊,省殘聯利用“粵群通”平臺向全省就業年齡段殘疾人推送招聘資訊。據統計,已提供資訊服務超過14.6萬人次。

29家社區康園中心獲評五星級

活動當天,廣東省殘聯盲文圖書館、廣東省國家通用手語研究與推廣中心、廣東省國家通用盲文(視障教育資訊化建設)研究與推廣中心也舉行了揭牌儀式。

在基地七樓的廣東省殘聯盲文圖書館,盲人按摩師陳鋒正在閱讀《盲人醫療按摩職業診療規範》。他告訴筆者,借助手持助視器放大書本上的文字,僅有右眼0.02視力的他也能看紙質書了。“這裡不僅有免費書籍,還有各種各樣的輔助設備可以選擇。我只要有時間就會來看書。”

據介紹,廣東省國家通用手語研究與推廣中心和廣東省國家通用盲文(視障教育資訊化建設)研究與推廣中心由殘聯和教育等政府部門、高校研究機構、殘疾人專門協會三方共同建設。目前,兩個中心籌劃在今年下半年舉辦第二屆“尋找最美手語人”國家通用手語職業技能大賽和第一屆“走進指尖上的世界”國家通用盲文職業技能大賽。

社區康園中心是面向殘疾人提供照料服務的基礎公共服務設施。2017年,社區康園中心項目被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截至今年4月底,廣東省共有社區康園中心1695家,為3.1萬多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提供職業康復、康復功能訓練、居家生活能力訓練等日間照料服務。

去年底,省殘聯出臺《廣東省社區康園中心星級評定辦法》,對全省社區康園中心進行星級評定。評定結果顯示,首批獲評的星級社區康園中心共有1519家,佔比88.6%。其中,五星級29家、四星級120家、三星級274家、二星級740家、一星級356家,分別佔獲評星級機構總數的2%、8%、18%、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