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賀蘭石雕刻、麻編、絲綾堆繡……月牙湖鄉殘疾人巧手編繪新生活

發佈時間: 2022-04-22 08:54:29 | 來源: 寧夏日報 | 作者: 楊淑瓊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麻編坐墊、麻編花籃、麻編娃娃……4月20日,在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四村的殘疾人就業基地裏,40余名殘疾人朋友在學習編織技藝,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用麻繩編制的物件。大到桌椅、板凳,小到家居擺件,粗糙的麻繩經過大家的巧思妙手搖身一變,成為做工精美的工藝品。據了解,當日是興慶區殘聯面向月牙湖鄉就業困難殘疾人舉辦的2022年殘疾人非遺麻編技藝職業技能訂單式培訓班的開班首日。

image.png

各式各樣用麻繩編制的物件。

image.png

學員認真學習麻編技藝。

麻編項目在濱河四村已不是稀罕事兒了,早在2019年,興慶區殘聯就積極與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張景對接,依託濱河四村扶貧車間,將“月牙湖手工工坊”的麻編項目引入進來,並挖掘適合農村殘疾人就業的村頭經濟、炕頭經濟,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100余人,安置殘疾人就業11人。

“我們每編制一件作品可以收入20—30元,月增收2000余元。”腿腳不便的馬有雲編織坐墊幾乎一氣呵成,他雙手不停地來回交叉,還一邊和記者聊天。隨著技能不斷提升,他已經從一名普通學員“晉級”成為“技術達人”。

丁玉鳳是月牙湖鄉濱河五村人,肢體重度殘疾,出門只能靠輪椅。她告訴記者説:“這些年看著村裏的鄉親們一個個脫貧我心裏很著急。村裏組織麻編培訓,我一想編手工不正是我拿手的嗎,去試試吧!”由於丁玉鳳有鉤織的基礎,學的也認真,培訓後便開始接訂單在家編織,現在月收入2000多元。“你敢相信嗎?坐著輪椅也能掙錢養家。通過我自己的努力,家裏的生活也發生了很大改變,我現在越做越有信心了。”

“我們設立殘疾人非遺傳承培訓基地,主要是為了使非遺傳承各項技藝在殘疾人當中得到更好地推廣,另外使殘疾人通過學習能夠得到更好的就業以及增加收入。”興慶區殘聯的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興慶區殘聯積極開展“送政策、挖崗位、促就業”活動,利用文化資源優勢,依託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企業等社會資源,不斷發掘適合殘疾人的就業崗位,開展殘疾人非遺手工藝技能訂單式培訓和崗前培訓,推動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基地創建,開發賀蘭石雕刻、麻編、絲綾堆繡、走馬燈等寧夏“五寶娃”系列文創産品,為殘疾人傳授非遺技能,搭建就業創業平臺,幫助殘疾人實現就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