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板凳小夥”走紅網路:靠著雙手重新“站”了起來

發佈時間: 2022-04-20 09:52:07 | 來源: 成都商報 | 作者: 江龍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板凳小夥”走紅網路

沒了雙腿我還有雙手希望通過養豬讓家人過得更好

如果沒了雙腿,是躺在床上讓家人照顧一輩子,還是重新“站”起來自食其力?

面對這道生活的難題,25歲的四川涼山小夥楊阿洪給出的答案是後者!兩年前,楊阿洪遭遇車禍不幸雙腿截肢,但他並沒有萎靡不振,而是用一年多的時間走出困境,靠著兩個小矮凳重新“站”了起來,大家都欽佩地稱他“板凳小夥”。

如今,楊阿洪在家養豬創業,靠自己的雙手自力更生。最近,他的生活視頻在網路上走紅,其堅強面對生活的精神感動了眾多網友。

4月19日,記者來到楊阿洪所在的冕寧縣孜家村,實地探訪他的真實人生。“身體殘疾了,重要的是不要對自己和生活失去信心。”楊阿洪説。

厄運:

遭遇車禍不幸失去雙腿曾有過輕生念頭

一手撐住一個小矮凳,靠著板凳的支撐,慢慢地向前挪動身體……4月19日上午,在涼山州冕寧縣宏模鎮孜家村,25歲的楊阿洪正在喂豬,這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兩年前,楊阿洪在福建打工時,不幸遭遇車禍。楊阿洪向記者回憶,他昏迷了一個星期,醒來時才發現雙腿沒了,“當時根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甚至想過死了算了!”

住院期間,楊阿洪生活無法自理,全靠年邁的父親照顧。“我經歷了十多次手術,那段時間非常煎熬,總算是撿回了一條命。剛回家那段日子,根本走不出傷痛的陰影。”

楊阿洪曾有過輕生的念頭,但看到年邁的父母和兩個可愛的女兒,他決定重新振作起來。“我死了我女兒怎麼辦,我爸爸媽媽怎麼辦?沒有雙腿了,我可以靠手走。”

振作:

鍛鍊後靠著雙手

重新“站”了起來

面對困境,楊阿洪嘗試著微笑面對。為了讓自己“站”起來,他每天堅持鍛鍊手臂力量,試著用兩個小板凳撐著前行。一開始,由於手臂力量不夠,他經常摔倒。

“剛開始,我一個俯臥撐都做不了,現在能做50多個了。”楊阿洪告訴記者,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他終於可以靠著手或板凳行走了,漸漸的重拾起對生活的信心。楊阿洪還特別提到,他在截肢手術後安了假肢,但家鄉山路多,假肢走山路很不方便,所以他仍然要練習依靠上肢來走路。

“醫生告訴我,兒子要雙腿截肢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果可以的話,把自己的雙腿給兒子,但醫生説這不可能。”楊阿洪的父親楊伍且介紹,兒子截肢後,一度失去活下去的信心,“我給他説,阿洪你不要怕,只要你還有一口氣,爸爸就會一直陪在你身邊。”

為了鼓勵楊阿洪,楊伍且買了啞鈴、雙杠,每天陪著兒子一起鍛鍊。如今,楊阿洪生活完全能自理了。“每天除了幫家裏做家務、幹農活,還要照顧兩個女兒,每天給她們做飯。”楊阿洪説,他已經逐漸適應了現在的生活,感覺自己重新“站”了起來。

願望:

通過養豬創業

讓家人過得更好一點

為了讓家人生活得更好,楊阿洪與他人合夥養了兩三百頭山豬。大約一個月前,他開始在網路上發一些自拍視頻,視頻中他總是帶著微笑,沒想到獲得了很多網友的關注和點讚,短短一個月收穫了上萬名粉絲,其勵志故事還被媒體報道。

“真是太勵志了!”

“比有腿的人還厲害!”

“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正能量的你!”

“勇敢面對生活的你最帥!”

……

面對網友們的稱讚,楊阿洪很高興,他不再自卑、糾結和難過。

記者了解到,涼山州殘聯在了解到楊阿洪的情況後,對此非常關心,多次要求冕寧縣殘聯具體了解他的情況,幫助其解決困難。近日,涼山州殘聯相關負責人也到他家進行了看望,併為他送去了食用油、大米等慰問品,同時鼓勵他積極參與就業創業。

楊阿洪告訴記者,他希望通過網路向更多人推薦和售賣自家養的豬,讓父母和孩子過得更好一些。“身體殘疾了,重要的是不要對自己對生活失去信心。”楊阿洪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生活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