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體育健身

“00後”特殊運動員勇敢追夢:通過網球走出精彩人生

發佈時間: 2021-06-03 10:26:4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施紫楠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圓圓的臉蛋、白皙的皮膚,笑起來兩隻明亮的眼睛瞇成一條縫。在浙江省湖州市網球中心球場上,“00後”女孩鄭晨欣揮拍擊球,進行著日常的網球訓練。

2002年,鄭晨欣出生於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月映橋村,因為患有先天性聽力障礙,從小不善交流、性格有些孤僻。從默默無聞的一個小女孩,到多項全國賽事的金牌得主,網球,改變了她的命運。

image.png

鄭晨欣在進行網球訓練鄭晨欣供圖

2016年5月26日,是鄭晨欣永遠記得的一個日子。這一天,她被網球教練駱勇從教室裏領到了網球場,那也是她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網球。

“在那之前完全不懂網球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教練會選中我,可能是因為網球隊剛好要招新人,而我個子比較高吧。”鄭晨欣通過微信告訴記者,自從接觸網球後,她的生活開始慢慢變好。

image.png

鄭晨欣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鄭晨欣供圖

因為沒有基礎,剛開始進行訓練時很苦很累,讓鄭晨欣差點堅持不下來,是家人的鼓勵和支援才讓她沒有放棄,“而且後來我是真的喜歡上了網球,在打球的時候我能什麼都不想。”

看著女兒越來越開朗,鄭晨欣的父親鄭延林也倍感欣慰。

“這些年也要特別感謝當地政府的扶持政策,才讓我們這個家沒有被打倒。現在女兒走上了打網球的路,在生活中也越來越自信。”鄭延林説,不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學校也與其時刻保持緊密聯繫,詢問平時的困難與需求。

image.png

鄭晨欣獲得的榮譽王琪攝

在打網球的過程中,鄭晨欣享受著運動的快樂,也演繹著自己的精彩。每一次球拍的揮動、每一次激情的跳躍,都展現出她積極拼搏、努力奮鬥的精神,也成為她人生道路上一次難得的歷練。

2019年5月,鄭晨欣參加全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網球項目,取得聽力組女子雙打第一名、聽力組女子團體第二名、聽力組混合雙打第二名的成績。

在2021年5月份的全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諾德杯”網球比賽中,鄭晨欣也取得了兩金一銅的優秀成績。

image.png

埭溪鎮殘聯到府看望鄭晨欣家人王琪攝

“但是我認為,網球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榮譽。更重要的是這項運動,讓我交到了更多的朋友,是她們一直陪伴我,走出了一段孤獨的時光。”鄭晨欣説,通過生活中的點滴,她和隊友們建立起深刻的友誼和感情,彼此信任。

“特別感謝駱教練,是他教會我打網球,讓我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人成長為一個‘職業選手’。也很感謝球隊裏的小夥伴,是她們讓我變得積極樂觀,懂得團隊協作。我對今後的生活也開始變得期待了。”鄭晨欣説。

在鄭晨欣看來,網球成為她展現自我風采、積極融入社會的一個舞臺,同時也是社會大眾了解殘疾人、傳遞關懷與愛心的窗口。

如今,鄭晨欣已順利考上浙江省特殊教育職業學院,即將開啟一個全新的生活。

“雖然不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才是正確的,但是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也會堅持打網球。我相信,未來的每一天都會越來越好。”鄭晨欣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