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強風采

身殘志堅,種糧能手帶富鄉親

發佈時間: 2021-02-22 08:55:42 | 來源: 三湘都市報 | 作者: 張浩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我是雷鋒故鄉人,理應這樣做。”這是譚建祥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年過六旬,他仍常年奔走在田間地頭;身體不便,卻帶領40多位殘疾農戶脫貧致富。近日,譚建祥入選助人為樂“湖南好人”榜單。

就算是種田,也要幹出點名堂

湘西永順縣上坪村,開春之後4台農機設備即將下田“幹活”。這4台農機設備,是望城區殘疾人譚建祥自掏腰包20萬餘元購買的,無償捐贈給該村使用,當地村民們稱他是“來自雷鋒故鄉的雷鋒”。

今年64歲的譚建祥,家住長沙市望城區靖港鎮淩衝村。高中畢業後,回生産隊參加勞動,1980年拜師學泥工,一幹就是20多年,後來轉行從事建築行業。2012年,一場飛來橫禍,徹底擊碎了譚建祥的建築之夢,車禍導致他落下4級肢體殘疾。

“腿腳不靈活,工地上的活兒是幹不了了,就算回家種田也要幹出點名堂。”生性好強的譚建祥沒有被困難打倒,克服裝上假肢的疼痛和不便,他回到家鄉,創辦了望城區隆平蛟麟種植專業合作社。

成立之初,合作社入社農戶22戶,其中有12個是殘疾人。譚建祥帶領殘疾人“抱團”發展,短短幾年時間,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小合作社做強做大。目前合作社流轉土地1850畝,其中水稻種植面積1678畝,蔬菜種植面積80畝,鮮魚養殖面積192畝。

是種糧能手,更是村裏致富“帶頭人”

不光種田是一把好手,譚建祥也是十里八鄉出了名的熱心人。家住淩衝村毛鐮塘組的譚德美,丈夫得癌症去世了,她自己也患了癌症,導致肢體殘疾,只能靠在家務農維持基本生活,家庭經濟入不敷出。

得知情況後,譚建祥二話不説,主動到府邀請譚德美到蛟麟合作社上班,每月工資在2000元以上。正當譚德美為年久失修的老宅子犯愁之際,譚建祥又第一時間伸出了援助之手,組織人力、物力對房屋進行修繕,幫助譚德美一家住進安居房。

近5年來,譚建祥捐款20多萬元為村裏硬化公路、修繕溝渠。在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主動安排12名殘疾人入社,現已達到24名。他根據殘疾人體殘的不同特徵,把殘疾人安排到合作社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向殘疾人發放工資超過20萬元,帶領殘疾朋友自食其力,脫貧摘帽走上致富路。

如今,合作社辦得紅紅火火。種糧面積擴大到2280多畝,購置了23台農機具,建起了大米加工廠,購置了稻穀烘乾機,新建了育秧大棚5000多平方米,為推動當地全程機械化、智慧化服務體系建設創造了條件。

在面對水稻重金屬嚴重超標的難題,譚建祥聘請省市專家教授,並帶領本社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反覆攻關,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在水稻重金屬治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早稻106噸稻穀經金霞靖港糧庫檢測全部達標,在業內創建了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