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熱點四

“身體殘疾了,志氣不能殘疾”

發佈時間: 2021-02-02 08:06:3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郝源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越是困難,越容易懷舊。那段時間,李健常常回想起自己在村裏風光無限的日子。

腦筋活、敢做事、熱心腸、好幫人,是村裏人對李健的一貫評價。

image.png

6月10日,李健(左一)在桐柏縣埠江鎮付樓村與村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上世紀90年代,憑藉種葡萄和黑木耳,李健賺了二十幾萬,率先在村裏蓋起了二層小樓,騎上了大陽摩托。當上電工後,碰到生活拮據的孤寡老人,他會幫著交電費。

命運卻和李健開了這麼大一個玩笑,李健一度覺得自己成了廢人,整天悶在家裏。

就在李健居家養病的2013年,黨中央提出“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

2014年初,李健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時任埠江鎮鎮長的王詩東作為幫扶人走進了李健的生活。“剛見李健時,他情緒很低落,整個人垂頭喪氣的。”王詩東很理解李健的心境。除了幫李健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外,他有事沒事找李健閒聊,鼓勵他做事情。

漸漸地,李健想明白了,發生的事情不可逆轉,但未來的命運還可以把握。闖過兩道“鬼門關”的他,決定再和命運鬥一斗,“身體殘疾了,志氣不能殘疾!”

image.png

6月10日,李健(左)到桐柏縣埠江鎮付樓村五保戶劉榮田家中了解近期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郝源攝

當年,鄰鄉的大蔥銷量很好,擅長做生意的李健對數字格外敏感,“一畝地能出一萬斤蔥,一斤最高能賣1.2元,除掉成本,一畝地凈賺5000到8000元。我覺得這是一門好生意。”

説幹就幹,李健很快找親友借了30萬,流轉120多畝土地種大蔥。

拖著還沒有完全恢復的左腿,他每天第一個到地裏幹活,晚上工人走後才回家。長時間的體力勞動,讓他的左腿流出血水。

然而,現實再次給了他沉重一擊。2014年大蔥行情不好,出現滯銷,李健只賣掉了八九萬元的大蔥,剩下的幾十畝大蔥只能毀掉,一下子賠了25萬元。

不僅如此,2014年底,父親騎三輪車外出時被電動車撞倒,大腿骨折。緊接著,母親突發心梗,送到醫院不過一天就去世了。第二年,妻子又因為腦出血而偏癱。

“那個時候我天天流淚。”想起那段艱難的日子,李健止不住地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