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西藏

精準康復,為貧困殘疾人重鑄一片天

發佈時間: 2021-01-20 14:13:49 | 來源: 華夏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從日喀則帶孩子過來的達娃正在跟康復訓練師學習一些簡單常用的技術,以便在家就可以給孩子做簡單的訓練。達娃説:“孩子在家的時候不會坐、不會翻身。送到這裡接受康復治療以後他現在會翻身、會坐、會自己吃飯。我真的從心底裏高興他能有這些變化。”

image.png

植入人工耳蝸的兒童正在接受康復訓練

康復對於殘疾人而言意義重大,是他們生命的重建,積極融入社會的重要途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西藏自治區殘聯將保障貧困殘疾人的基本康復需求作為扶貧工作的重要內容。2020年落實殘疾人康復經費900萬元,為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1.2萬人次;為499名殘疾人患者提供假肢裝配服務;落實專項資金45萬元,在三個全國殘疾預防綜合試驗區開展産篩、兒篩、殘疾評定、殘疾預防宣傳等工作;為36名智力障礙和孤獨症兒童提供個別化康復訓練2071次,增加殘疾兒童矯治手術定點醫院1家,完成21例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殘疾兒童矯治手術救助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救助人數比2019年翻番。

積極出臺相關政策為貧困殘疾人康復提供保障

西藏自治區殘聯積極貫徹落實《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實施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行動。西藏自治區殘聯近年來制定並出臺了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施意見》(藏政發[2019]2號),《西藏自治區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施細則》(藏殘聯字[2019]97號),《西藏自治區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行動實施方案(2017-2020年)》(藏殘聯字〔2017〕133號)等政策,為開展貧困殘疾人精準康復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image.png

為殘疾兒童做康復訓練

為殘疾兒童創造一個五彩斑斕的未來

孩子是一個家庭的未來,幫助一名孩子,就是在拯救一個家庭。殘疾兒童康復具有搶救性意義,錯過最佳的康復訓練期,即使後期再努力,腦癱兒童仍然可能終身難以生活自理。西藏自治區于2017年出臺《西藏自治區殘疾人精準康復服務行動實施方案(2017-2020年)》積極為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自2016以來,在各機構、社區為2.67萬名殘疾患者提供康復服務5.7萬人次。建立和完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2020年全區共為789名0-6歲殘疾兒童提供了康復救助服務。目前西藏自治區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基本上做到了應救盡救、應保盡保。

為了更好的服務殘疾人,發展殘疾人事業,建立防止殘疾人返貧的長效機制,起草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殘疾人工作的意見》,對加大殘疾人社會救助力度、保障殘疾人社保、住房、醫療、教育、維權,保障貧困殘疾人資産收益等方面進行了部署, 2020年11月6日由區黨委和政府聯合印發《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新時代殘疾人工作的意見》。

西藏自治區殘聯將不斷推進殘疾人康復服務,加強醫療服務水準,打造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使殘疾人享受到更好的康復服務,為健康中國築起更牢固的“長城”。

來源:西藏自治區殘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