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安徽

打造“全國殘疾人之家”的樣板 阜陽市殘疾人就業實現歷史性突破

發佈時間: 2020-11-12 09:25:17 | 來源: 華夏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親,不要著急,您的鮮花正在朝您奔去,物流顯示明天到達哦,這邊幫您再催一下。”寬敞明亮的“創客空間”辦公區域裏,坐在輪椅上的張麗,正在電腦螢幕前處理淘寶店的售後諮詢工作,只見她十根手指熟練地在鍵盤上跳躍,時而發送一個可愛的表情包。

今年35歲的張麗家住阜陽市潁州區,年幼的一次意外,讓她永遠失去了雙腿。“我不能獨立生活,來這裡上班之前只能在家裏接一些零活補貼家用。”張麗説,直到去年5月份,阜陽市殘聯介紹她來到“創客空間”的阜陽千花匯商貿有限責任公司做線上客服,生活才有了色彩。

image.png

殘疾人在創客中心工作

據記者了解,“創客空間”的全稱為“殘疾青年創客019”,是阜陽市殘聯專門為殘疾人打造的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也是為殘疾人提供的就業創業平臺之一,張麗就職的阜陽千花匯商貿有限公司,作為阜陽市殘疾人電商創業基地,早于2019年4月成功入駐了“創客空間”。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記者從阜陽殘聯了解到,近年來,阜陽市殘聯聚焦殘疾人就業創業孵化服務,以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殘疾人上崗就業,以穩定就業促進殘疾人家庭增收,切實增強殘疾人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截至2020年9月底,11.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實現全部脫貧。

安徽省阜陽市位於安徽省西北部,是老子、莊子文化發源地,千古名相管仲故里,是享譽盛名的百億江淮糧倉,長三角優質農産品供應基地之一,是中原城市群皖豫省際區域性中心城市,國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明確的區域發展重點城市。

因為有著徽商的底蘊,不少阜陽人都非常善於做生意,楊道林便是其中一位。

image.png

阜陽千花匯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道林,因患小兒麻痹症,不能正常行走,這使他一度非常內向、自卑。為了讓自己變得強大起來,自2002年開始,楊道林便分別成立了屬於自己的手機維修店、手機分銷商、電子商務公司。直到2019年4月,歷經商場起起伏伏的楊道林,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了花卉網銷的商機,決定重起爐灶經營線上鮮花銷售。

當時,恰逢阜陽市殘聯著力打造幫扶殘疾人創新創業平臺——“創客空間”,於是,楊道林第一時間與殘聯取得聯繫。楊道林勇於探索創業新思路的勇氣和執著,感染和打動了阜陽市殘聯所有工作人員,很快,阜陽千花匯商貿有限公司成功入駐“創客空間”,專營鮮花及資材線上線下和批發零售。

短短三個月,銷售額便達1500萬元。

“阜陽市殘疾青年創客019為我做強做大電商創業插上了翅膀,堅定走電商創業之路,除了事業發展的需要,另一個更深層次的原因,是覺得電商銷售不需要東奔西走,不需要大額投資,這一片天地更適合殘疾人群體。”楊道林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為殘疾人提供的工作崗位39個,共有150人次的殘疾人在此就業,年均收入達到4萬元,其中近百名貧困殘疾人已經脫貧。

image.png

楊道林的成功,吸引和帶動了更多“創客”入駐,到目前為止,除了電商創業外,還有泥塑磚雕、艾灸理療、服裝裁剪、阜陽剪紙等9個項目成功入駐“創客空間”,成功孵化殘疾青年“創客”20余人,因“創客”實現就業的殘疾人有200多人。

據記者了解,為了減少“創客”創業的資金壓力,阜陽市殘聯不僅為他們免費提供創業培訓、創業指導、辦公設備、物業服務、消防安防等孵化服務,還為個人“創客”給予每人平均3000-6000元的初創資金扶持,而10人以上的團隊“創客”則給予連續3年、每年5萬元的資金扶持,同時還為他們協調了金融服務專業機構進駐市殘聯政務服務大廳,隨時為殘疾人創客提供就近就便快捷的創業金融服務。

扶開工,送一程。有了辦公場所和資金,“創客”們要想成功創業還面臨諸多挑戰,為此阜陽市殘聯積極為“創客”們搭建了“市場+人才+孵化”的服務生態體系,提供線上市場推廣、創業路演、對接和項目展示活動、項目評估和診斷等各類創業支援服務,助力提升“創客”創業能力。

事實上,“創客空間”只是阜陽市殘聯2019年打造的“智慧殘聯實踐工場”的一部分,它是安徽省殘聯推進省級層面長三角殘疾人事業發展一體化戰略合作的一次探索,也是新時代阜陽市殘聯推動殘疾人事業跨越式發展一次大膽嘗試。

早在2018年,阜陽市殘聯便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銳意改革創新,勇創全國一流,堅持“小單位大格局、小平臺大服務”,變被動工作為主動服務、創新服務、精準服務、溫馨服務,精工鑄造“智慧殘聯實踐工場”。

據記者了解,除了“創客空間”外,還設有政務服務大廳、“智慧殘聯”資訊中心、“百藝園”技能成果展銷大廳、“文芳齋”盲文圖書室、“放飛夢想”大講堂和“康樂園”體育活動中心等十大特色服務專區,統籌推進殘疾人創業就業以及電商孵化和就業基地、文化創意産業基地、職業技術培訓基地建設,多項工作步入全省乃至全國前列,許多鮮活經驗可複製、可推廣。

其中的政務服務殘聯大廳,主要開展用人單位殘疾職工依法年審、求職服務、招聘服務、職業技能培訓、基本康復服務、高等教育助學、信訪維權服務(含無障礙法律服務)、創業金融服務等17項基本公共服務。顛覆傳統工作模式,變被動工作為主動服務、創新服務、精準服務、“三零”服務(零跑腿、零見面、零距離),全省率先實現全部政務服務事項“線下一門辦”“線上一網通”。

而“智慧殘聯”資訊中心,則是集資訊數據管理、網路安全管理、音視頻接入管理、應用系統控制等功能為一體,最新研發了“阜陽市智慧殘聯資訊化服務平臺”(手機微信APP),可以無縫接入“皖事通”政務服務系統,與中國殘聯動態更新數據庫匹配組成“一庫一台”,探索打造動態更新與需求解決升級版,通過網上互動,線上隨時掌握殘疾人動態需求,實現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需求隨時申報、隨時受理、隨時解決。

據記者了解,由於服務理念領先,該項服務已被中國殘聯列為2020年全國資訊化建設試點,正在努力為中國殘聯貢獻“安徽方案”。

對於“創客空間”這個服務專區而言,阜陽市殘聯則在創建之初就對其寄予了很大期望。阜陽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魏宏偉表示,之所以在這個名字上加上了“019”三個數字,有三層含義,即一是它位於南京路19號,二是它創建於2019年,三是希望這個“創客空間”從“0”起步,“1”步一個腳印,向著最大“9”奮進。

“創客空間”為殘疾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綜合服務平臺和發展空間,助力殘疾人創業成功,推動建設一批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和農村扶貧助殘基地,開發更多適合殘疾人創業就業的工位,促進殘疾人創業就業增收。

記者從阜陽殘聯了解到,阜陽市71843名就業年齡段殘疾人實現單位就業、自主創業、靈活就業、勞務輸出就業和公益崗位就業,就業率提升至53.6%,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來源:華夏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