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安徽

楊秋菊:編織殘疾人的幸福路

發佈時間: 2020-11-12 09:25:17 | 來源: 安徽網 | 作者: 檀美玲 | 責任編輯:
分享到:0

image.png

楊秋菊(圖右)編織手工製品。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老弱病殘脫貧才是真脫貧。在宿州朱樓鎮陳寨村,菊姐手工坊既鋪就了殘疾人的脫貧之道,又是大家心目中溫暖的家。

中國龍、孔雀開屏、龍鳳呈祥、搖錢樹……一個個栩栩如生,這些手工編織品出自菊姐手工坊的殘疾人之手。在楊秋菊眼中,“殘疾人也有他生活的社會價值,關鍵是讓他們樹立生活的勇氣和信心,感到生活有尊嚴,要自食其力地生活,而不是靠社會和家庭來養活。”

楊秋菊,朱樓鎮陳寨村村民,也是陳寨村電商扶貧驛站負責人。菊姐手工坊自成立以來,楊秋菊共培訓貧困留守婦女、殘疾人1500余人次,為弱勢群體提供固定和流動就業崗位300個,已帶動45戶貧困戶順利脫貧,每人平均增收8000-12000元,使殘疾人從貧困家庭的沉重負擔變成了脫貧致富的“頂梁柱”。

她是重度殘疾人陳省芹口中的“救命恩人”。當她一度對生活失去信心的時候,是楊秋菊讓她振作起來。陳省芹加入手工坊後,收入穩定了,人也愛笑了。

殘疾人手工坊讓肢體重度殘疾的胡紅星有了展示才能的舞臺,結束了流浪生活。在那裏,他與同在藝術團的朱歡歡喜結連理,還生下了一對健康可愛的女兒,2018年他們一家順利脫貧。

其實,楊秋菊一路走來實屬不易。但是她靠著一股肯學、肯幹、肯吃苦的韌勁不僅讓自己走出了困境,也幫助了身邊的殘疾人群體。

她所在的大家庭裏有四五個殘疾人,丈夫也因病致殘,兩個孩子正在上學,生活非常困窘。為了過上好日子,她跟丈夫種過地、打過工、開過計程車、當過銷售員。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手工編織,經過不懈努力,終於學會了氧化鋁手工編織技術。她晚上編織工藝品,白天擺地攤銷售。後來雙腿殘疾的丈夫也學會了編織,家庭經濟情況逐漸好轉。

為拓寬手工編織品的銷售渠道,楊秋菊和一些會唱歌、懂表演的殘疾人,組成碭山縣摯愛殘疾人藝術團,經常外出表演,並銷售手工編織品。經過多年的努力,楊秋菊和她的殘疾人團隊逐漸走上脫貧致富路。

作為一名黨員,楊秋菊希望以自己綿薄之力幫助村裏殘疾人脫貧。因為只有解決老弱病殘的就業問題,才能鞏固扶貧成效,才能真正地脫貧。

2015年在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王夫北的勸導下,楊秋菊決定回鄉創業,成立了摯愛殘疾人手工坊。2017年,楊秋菊帶著她的摯愛殘疾人手工坊團隊,進駐陳寨村電商扶貧驛站和扶貧工廠。楊秋菊高興地説:“有了寬敞的廠房,創業幹事、脫貧致富的勁頭更足了,也能吸收更多的弱勢群體加入脫貧的隊伍了。”

2018年初,因病癱瘓的丈夫不幸去世了,生活的重擔和工作壓力全部落到了楊秋菊一人身上。她沒有因此倒下,而是帶著丈夫的囑託,照顧好“小家”也照顧好“大家”,帶領這些弱勢群體繼續負重前行。

在她的帶領下,菊姐殘疾人手工坊2017年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脫貧致富示範基地”,2018年獲評“陽光助殘就業扶貧基地”。楊秋菊本人也榮獲安徽省“巾幗建功標兵”“碭山縣勞動模範”“宿州好人”“宿州三八紅旗手”等稱號。同時,楊秋菊的編織作品先後獲得淮海經濟區首屆婦女手工製作創新大賽一等獎、安徽省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最佳公益獎、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東部賽區選拔賽公益組第二名、中國婦女手工創業創新大賽百強項目等。

作為一名黨員,楊秋菊不僅個人靠編織手藝致富,更培訓、帶動一大批貧困殘疾人自力更生,苦心經營十余載,帶領老弱病殘拼出一條脫貧致富路。(記者 檀美玲)

來源:安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