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安徽

方士秀:兩根手指實現摘帽 “單翅”游泳擎起夢想

發佈時間: 2020-11-12 09:25:17 | 來源: 華夏時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安徽的深秋,靜謐而有詩意。

沿著青弋江邊阡陌的小路,一棟白墻灰瓦的新房籠罩在清晨的薄霧中。大門前,方士秀坐在小板凳上,用右手僅存的兩根殘缺手指,熟練地夾著木勺將籃子裏最後一個鴨蛋放入混著黃泥和鹽水的塑膠桶中,滾上滿滿一層黃泥,身旁腌制好的鹹鴨蛋,筷子一戳便香得流油。

image.png

“把它們放在堂屋,等半個月左右,這批鹹鴨蛋就算是做好了。”方士秀邊接受記者採訪邊起身,直奔屋前的雞棚去給小雞們喂食,然後,還要去江灘邊的林場看看放養的鴨子。

而這,就是方士秀的日常,忙碌而有奔頭。很難想像,他曾是村上出了名的貧困戶。

1965年9月,方士秀出生於蕪湖市南陵縣弋江鎮新光村,一座位於青弋江邊上的村莊。

3歲那年,方士秀不幸跌進火堆,導致左臂截肢、右手僅剩兩根只有一節關節的手指,臉上也落下了深淺不一的疤痕,被認定為肢體一級殘疾。當時年幼,方士秀並不知道這樣的災難於他而言意味著什麼。

長大後發現,因雙手殘疾幹活不便,方士秀選擇外出打工,但人家一見他殘疾這麼重,都被一口回絕。於是,只好回家,靠在河灘裏捕魚、幫同村養殖大戶看養雞鴨,來勉強維持生活。

2011年,方士秀東拼西湊四處借錢,一下養了3000隻鴨子和鵝。等鵝長到2公斤多重時,不料夜裏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洪水,把鵝全部沖走;為了儘快還債,他又養了3000隻雞,誰知遭遇了禽流感,又虧損了五萬多元。

接連的打擊,先後虧損十萬元,這讓本就家境貧困的方士秀整天愁眉苦臉,債務何時還清,成為他心頭的一塊病。

2014年,新光村“兩委”將方士秀作為貧困戶建檔立卡,為他申報了低保和殘疾人補助,每月有500多元,基本解決了生活來源問題。但一向好強的方士秀卻有著自己的想法,他説,“身體雖有殘缺,但精神不能殘疾,不想老吃補助。”他把養殖脫貧的想法説出來,得到了鼎力支援。

為此,南陵縣和村幹部為他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地制定了詳細的幫扶方案。除了幫助他與幾個哥哥協商,共同籌了一筆啟動資金用於他開展養殖外。村“兩委”將村中一處集體所有的林場劃給方士秀免費使用,同時,村裏還為他聯繫了養殖大戶、農技專家前來教學。

這一次,方士秀小心謹慎,採取小步快走的辦法。第一批養了500隻鵝,錢不夠時,憑藉信譽賒欠飼料,等第一批上市盈利後,再養第二批,漸漸擴大養殖規模,收入不斷增加。鴨子産蛋高峰時,每天能産1000多只蛋,能賣1000多元。村幹部還想方設法幫他聯絡銷售,解決後顧之憂。他養的雞鴨鵝從不用激素催肥劑,長得慢、成本高。

在經歷了近兩年時間的摸索和發展後,方士秀的雞鴨養殖規模達到了數百隻,收入也逐年遞增,年景好的時候,一年的收入可達4、5萬元。

令方士秀意想不到的是,2016年2月,新光村啟動了危房改造工程,並將他那間破損的老屋給翻新重建。60平方米的小屋被方士秀整理得清清爽爽,不光通上了自來水,熱水器、冰箱等生活電器也是一應俱全。“這麼多年了,終於有個像樣的家了。”方士秀看著自家的房子,臉上充滿了笑意。

如今,方士秀不光學會了養雞鴨、自製鹹鴨蛋,還學會了通過電商賣鹹鴨蛋,慢慢地,他靠著兩根殘指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他高興地説,“我真是趕上了黨的好政策,我現在不僅住上了像樣的房子,還能趕上網際網路時代做起網路行銷,生活比過去好多了,睡著都能笑醒!”

方士秀的脫貧之路,是扶貧政策落實到位和他自身努力共同結出的致富果實,同時,他也通過自己的方式幫助著周圍的人,傳遞著“正能量”。

位於青弋江附近的新光村,旁邊有一大片較低水位的江灘,村民大多在此放牛養鴨。但是,由於江灘水位較低,每到大雨時期,大水就會傷害到這邊的村民。2015年的一天中午,大雨過後不久,村前一股股江水襲來,灘面水位上漲、水流湍急。

作為在江邊長大的娃兒,方士秀的水性很好,水位漲勢時,他一直在協助周圍的村民上岸。在此期間,他聽到一位身陷水中的老人大喊“救命”。面對這突發情況,方士秀沒有多想,僅有一隻胳膊的他毅然跳入水中救起了落水的六旬放牛老人,還將老人困在水中的四頭牛趕上了岸。

“水很急,也不知道遊了多長時間才遊到老人身邊。”方士秀回憶説,老人像抓住救命稻草似的一手抱住他的背,他就這樣一隻手划水,同樣不知道過了多久,兩人終於遊到了岸上。

後來得知,在湍急的水流中,他花了三個多小時不顧自身危險救人救牛……這一見義勇為的好事,就是四肢健全的正常人都難以做到,但是卻被一個獨臂殘疾人做到了。一向低調的方士秀救人的事跡迅速在村裏面傳開。之後中國好人榜公佈,2016年2月,獨臂漢子方士秀被中央文明辦評為見義勇為“中國好人”。

其實,這只是方士秀救起的眾多人中的一位。據記者了解,在青弋江邊生活了50多年的方士秀,每天都會去游泳,50年來風雨無阻,他對這條河的感情十分深厚。

“蛙泳啊、蝶泳啊、自由泳什麼都會。”這是一條承載著太多感情的河流,它不光讓這位50多歲的殘疾村民內心不再孤獨,而且托起了他的精神世界,實現了方士秀更大的夢想和人生價值。

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救人後,方士秀出名了,但是,也出現了一些質疑的聲音,他們認為,一個獨臂殘疾人,連自我平衡都很難控制,怎麼可能游泳救人?

為了證明自己,2017年,方士秀參加了蕪湖市舉辦的殘疾人游泳比賽,分別獲得男子100米仰泳項目第二名、100米蛙泳項目第一名等獎項。在方士秀新家廳堂內,三塊閃亮的獎牌,和“中國好人”等眾多榮譽證書放在一起,展示著方士秀不平凡的事跡。

“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參加游泳比賽,不為獎牌,我只想向更多的人證明,我們殘疾人不比正常人差,甚至可以比正常人做得更好。”愛好體育的方士秀表示,能夠成為一名殘疾人運動員,是他最大的夢想。

游泳讓方士秀變得積極樂觀,他告訴記者,他做夢都是在河裏游泳的場景。

來源:華夏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