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公益電影《朝華》首映 叩響聽障兒童的無聲世界

發佈時間: 2020-10-28 09:00: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一凡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分享到:0

中國網訊(記者 吳一凡) 10月27日,由山東省殘疾人聯合會支援,團火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攝製,映美傳媒獨家宣發的公益電影《朝華》在濟南舉辦首映式。中國殘聯、華東六省一市殘聯、山東省16市殘聯相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此次首映式。導演張寶、製片人宋知璇攜主演張定涵、關新偉和一眾影片幕後創作者悉數亮相,分享了影片的創作初衷及拍攝歷程,現場有笑有淚,看點滿滿。

image.png

公益電影《朝華》首映現場

以真實構築人物故事 用細節溫暖無聲世界

《朝華》是以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助殘先進個人、夏津縣特殊學校校袁敬華校長的事跡為原型,影片通過倒敘的方式,以研究生麥克探索“夏津特教模式”為主線,逐漸揭開主人公袁敬華的神秘面紗。上世紀90年代,袁敬華有感於鄉鄰兩個聽障孩子渴望上學,在家裏一間不足十幾平方米的小土屋裏,開始了她的特教事業,從16歲涉足特殊教育到如今的26年間,袁敬華二十多年如一日地秉持著那份善良,守護著殘疾孩子的夢想。

image.png

公益電影《朝華》劇照

該影片的最大特色就是真實,該片不僅取材于真人真事,在場景的還原上也力求真實。電影的主要場景有兩處,一處是位於夏津縣城的山東夏津特殊教育學校,另一處則是袁敬華最初的辦學點,夏津縣渡口驛鄉三屯村。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兒童演員大部分都是特教學校的孩子,孩子們的本色出演,讓首映禮現場的觀眾們在感動中看到孩子們對抗命運的堅強,在歡笑中感悟到他們快樂生活的另一面。

以電影為媒 點燃聽障兒童希望之光

電影《朝華》是山東省乃至全國殘疾人事業快速發展,殘疾孩子幸福成長的一個縮影。導演張寶憑藉過硬的敘事功力,不去過分煽情,用平實的鏡頭記錄聽障兒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他們面臨的的生存、生活狀況,著意在細微之處發力,輕輕地撩撥和觸動觀眾的神經。導演坦言,這部影片耗時三年完成,很多環節都經過反覆預想和構思,整個劇組都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積極有益的嘗試,相信影片會為所有關注殘疾兒童的人們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image.png

中國殘聯宣傳文化部主任郭利群在首映式上講話

中國殘聯宣傳文化部主任郭利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殘疾人事業格外關心、格外關注。公益電影《朝華》讓公眾更為直觀的了解我國殘疾兒童的生存、生活現狀。希望我國的文化工作者用文化匯集力量,用藝術鼓舞人心,通過種類豐富的藝術形式,展現我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成就,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藝作品。

《朝華》出品方對電影的初心,不僅得到了行業內人士的大力支援,也得到了諸多實力派演員的熱烈響應。曾憑藉《大宅門》《天涯明月刀》《武媚娘傳奇》《最美逆行者》等優秀作品而被觀眾所熟知的實力派演員張定涵零片酬出演主人公袁敬華。她表示,《朝華》將這段展現出普通人大愛的故事搬上銀屏,是一件很有責任感的事情,而作為演員,能夠參與反映時代的優秀作品演繹,則是一件既難得又有意義的事。

image.png

《朝華》主創團隊分享創作歷程

image.png

峰力助聽器公司、碩傑醫療科技捐贈儀式

image.png

夏津特殊教育學校學生表演節目《感謝你》

image.png

夏津特殊教育學校學生表演節目《感謝你》

image.png

領導及嘉賓按動啟動儀式球

在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在國家惠殘政策的支援下,特教學校在探索中不斷創新發展,許多孩子們也在得到康復並習得一技之長後,成功步入社會。而《朝華》這部讓我們能近距離接觸聽障兒童的電影將在不久與廣大觀眾見面,屆時讓我們一起傾聽他們的故事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