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創薈萃

仁美|節糧書法集錦

發佈時間: 2020-10-23 14:28: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新促會仁美書畫院 | 責任編輯: wuyifan1
分享到:0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中央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光碟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將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儘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近日,中共中央再次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強調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在推行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全民行動中,仁美書畫院特邀請殘健融合書法家書寫古今名篇中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詩詞格言,期待用藝術形態呈現,以書法之美陶冶心靈,警醒眾人。

李建《持家作范性樸行淳》

釋文:

持家作范性樸行淳

李建《憫農二首》(唐-李紳)

釋文: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李建簡介:

自幼習書,至長遍臨各家,諸體皆擅。退休前任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辦公廳正處級調研員、副主任級主管。熱心公益慈善事業,尤其對殘疾人事業關注尤多。

陳吉《咏史二首-其二》(唐-李商隱)

釋文: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真珠始是車。

運去不逢青海馬,力窮難拔蜀山蛇。

幾人曾預南薰曲,終古蒼梧哭翠華。

陳吉簡介:

青海省楹聯學會理事,青海西寧市殘疾人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行草、魏碑皆擅。

黃添喜《自作詩-反對浪費》

釋文:

聚會用餐當適量,光碟行動順民心。

鋪張浪費農夫淚,節約為榮國運臨。

黃添喜簡介: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通州區書法家協會秘書長兼副主席。擅隸書、大篆,積極參與殘疾人書畫事業。

李柏楓《當思來之不易》(朱子家訓句)

釋文: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

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李柏楓簡介: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吉林省長春市殘疾人文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吉林省長春市殘疾人書法家協會主席。擅行草。

李淑仁《勤儉》(朱子家訓句)

釋文: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李淑仁簡介:

內蒙古包頭市書協會員,擅楷書,顏楷尤佳。熱心支援殘疾人書畫事業。

劉寶明《朱子家訓句》

釋文: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劉寶明簡介:

北京書協會員,北京社科院滿學會會員,北京西城區美協理論部主任。擅行草,魏碑書風大字俱佳。熱心殘疾書畫事業。

孫成義《朱子家訓句》

釋文: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孫成義簡介:

中國硬筆書協會員,北京民進畫院理事。擅魏碑書風大字,行草俱佳。

王立祥《憫農》句 (唐-李紳)

釋文:

誰之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王立祥簡介:

北京書協、美協會員。擅行草、楷書,花鳥、山水俱佳。

岳英傑《咏史二首-其二》句 (唐-李商隱)

釋文: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岳英傑簡介:

北京書協會員,北京傳統書畫藝術研究會理事。常年從事殘疾書法教育,擅楷書。

張躍武《憫農二首》 (唐-李紳)

釋文: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

張躍武簡介:

北京傳統書畫藝術研究會會員,北京聞翁堂書畫院會員。近年篆書大進。

鄭炎生《谷乃國之寶民以食為天》

釋文:

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鄭炎生簡介:

浙江省書協會員,中國硬筆書協會員。從事多年書法教學,猶擅行草。

劉磊《厲行節約短語》

釋文:

餐飲浪費,觸目驚心。

厲行節約,人走盤光。

劉磊《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春秋左傳·莊公二十四年)句

釋文:

儉,德之共也  

侈,惡之大也

劉磊簡介:

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仁美書畫院秘書長,致力於殘健融合書畫事業。擅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