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熱點三

衡水獨臂快遞員日送快遞300件:“別人能幹,我也能幹”

發佈時間: 2020-09-10 16:22:56 | 來源: 衡水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在衡水市區前進北大街九州國際博覽城附近有一位特殊的快遞員,他沒有右手,左手只有三根手指,送起快遞來卻動作麻利,絲毫不輸正常人。從最初只能送一百多件,到如今日送近300件,楊小龍憑著一股韌勁和幹勁,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著價值,奮鬥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image.png

“上天給我關上了一扇門”

初秋的天氣有些悶熱,8月28日下午,記者在九州國際博覽城見到了正在派送快遞的楊小龍。身材魁梧、皮膚黝黑的他,左右腋下夾著快遞包裹,一路小跑,大汗淋漓。手機不停響起,他頭一歪一夾,還不耽誤接電話。“幹我們這行特別辛苦,但我很開心,因為這份工作讓我覺得自己對社會有用。”楊小龍一開口説話就面帶笑容,陽光樂觀是他留給記者最深的印象。

image.png

談及身體上的缺陷,楊小龍也不避諱,于他而言,早已適應手臂缺失的生活。“8歲那年,我觸碰了高壓線,再醒來就成了這樣。”他説,上天為他關上了一扇門,必定會打開一扇窗,只是早晚的問題。初中畢業後,他在唐山老家開了一間小超市,除了進貨,其他時間基本坐著。老主顧們到府買東西,也都是自行挑選。漸漸地,他的體重飆升到250斤,行動起來十分不便。一次外出,由於步速過快,他的大腿筋被拉傷了,醫生建議日後多運動。

此後,生活的轉機從他來到第二故鄉衡水後悄然發生。

“送快遞打開了生活的另一扇窗”

意識到健康問題後,楊小龍一直琢磨著換份工作。2016年,他帶著全家人從唐山來到衡水。“我姐姐嫁到這裡,説衡水的教育全國有名,我也想著讓兩個女兒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出人頭地。”抱著希望來到陌生的環境,但想要站穩腳跟談何容易。

起初,楊小龍曾給多家公司打去電話應聘,但對方一聽他的特殊情況就拒絕了。“説實話,當時真的有點心灰意冷,覺得自己就是個廢人。”無奈之下,楊小龍只能又開起超市。在這一年間,他的小超市裏經常有人收發快遞,幹快遞員的想法便在他腦海裏萌生了。

image.png

image.png

“這個行業門檻低,只要有把子力氣,不怕苦不怕累就能養活自己。”不過,真的幹起來才知道,這份苦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做快遞員的沒有冷熱之説,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每天早上6點多到崗,晚上快9點才進家門。中午連口飯都吃不上。”楊小龍調侃,“為啥幹快遞這麼累,我還這麼胖呢?正是因為白天吃不上喝不上,到了晚上猛吃一頓,吃完累得倒頭就睡,生活作息很不規律。不過,我比開超市的時候瘦了60多斤了呢,減肥效果不錯。”楊小龍苦中作樂,美滋滋地笑著。

“別人能幹,我也能幹”

為了讓客戶早點收到貨,只要有投遞的貨物,再晚他也要堅持當天送完,而且只要客戶有需求,他肯定會送上樓。剛開始送快遞時,楊小龍負責的片區中有不少沒有電梯的老式住宅樓,他每天要上下十余次,快件的分量大多不輕,“最多能扛80多斤,都是我一個人搞定。”

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夏天配送到到北斗星城的一單。“一張80多斤重的桌子要送到沒有電梯的7樓。我背著桌子,爬一層歇一層,用了20分鐘才送到客戶家裏。”聽到客戶連連道謝,楊小龍覺得,再苦再累都值了。“這就是我的工作價值,這份工作讓我贏得了社會的尊重,也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他説,由於身體的鮮明特徵,很多客戶都對他格外照顧。“給我送水送吃的是常有的事,大家看我不容易,還有的老客戶每次接到我打的收快遞電話主動挂斷,其實是在幫我省話費。”點點滴滴的溫暖與感動,楊小龍永記心間。

image.png

從最初每天送100多件,到如今日送近300件,楊小龍練就了“淩波微步”的速度,日行3萬步不在話下。“別人能幹,我也能幹,我感覺自己不比正常人差,這份工作讓我找到個人價值,更改變了家人的生活。”來衡水從事快遞工作後,楊小龍和愛人攢下了一套房子的首付,住進了寬敞明亮的電梯房。兩個女兒一個讀高中,一個上小學,一家人的日子其樂融融,越過越紅火。楊小龍説,只要多賣點力氣,多出點汗,就能養活一家子,看到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