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中國殘聯就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進行再部署

發佈時間: 2020-09-02 09:36:40 | 來源: 中國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8月31日,中國殘聯印發《關於持續抓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對各地殘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近期關於脫貧攻堅的新部署新要求,結合脫貧攻堅收官階段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持續抓緊抓實各項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要求,各級殘聯要進一步強化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逐戶追蹤政策落實,確保如期全面實現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任務目標。要加緊推動解決中國殘聯黨組各成員蹲點督導調研貧困殘疾人脫貧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緊緊圍繞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突出困難和工作短板,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毫不鬆懈地全力配合各級黨委、政府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各項收官工作。

通知指出,要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來之不易的成效,及時摸清掌握貧困殘疾人家庭受疫情災情影響實際,加大對受疫情災情影響貧困殘疾人家庭的臨時救助和幫扶。通過就業扶持、公益性崗位等有效舉措幫助貧困殘疾人穩定就業。要利用“消費扶貧月”、直播帶貨等創新方式加大對貧困殘疾人家庭農副産品的銷售扶持。要加強對殘疾人貧困戶及邊緣戶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將存在返貧和新致貧風險的殘疾人家庭納入監測和幫扶範圍,有針對性的開展幫扶工作,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通知強調,要加快推進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積極反映當前貧困重度殘疾人的困難和訴求,借鑒推廣各地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和托養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整合各方資源和扶持政策,解決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脫貧不解困”等突出問題,為建立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和托養服務長效機制打好基礎。

通知還就加強基層殘疾人組織建設,提高為貧困殘疾人服務的能力和水準,加大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總結宣傳,謀劃“十四五”殘疾人發展規劃,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