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強風采

永春“矮叔”康建民:幫扶困難群眾超2000人次

發佈時間: 2020-09-02 08:52:26 | 來源: 東南早報 | 作者: 龔翠玲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他,出生在永春縣坑仔口鎮玉西村,十幾歲時,命運和他開了個玩笑,被確診為後天侏儒症,自此身高定格在了1.28米。積極樂觀的他沒有被命運嚇倒,而是努力尋找自己的方向,通過不斷地奮鬥,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價值,更帶動身邊的人做起了公益,助學、扶貧,幫助了許多殘疾人家庭和困難戶。他就是康建民,大家口中親切的“矮叔”,2019年年底,他被評為第六屆泉州市道德模範。

image.png

康建民到困難群眾家裏了解情況

身殘志堅敬業奉獻

力所能及幫助他人

生於1968年的康建民因為身體殘疾,沒能繼續學業,早早便走上了社會。初中畢業後,當地鎮政府安排他在文化站做臨時工。那時群眾的娛樂休閒活動非常有限,為了方便群眾看書讀報,不管是節假日還是暴風雨天氣,康建民吃住都在文化站,堅持每天開門方便群眾。有的群眾認識的字不多,發現他們比較關心的消息,康建民就讀給他們聽。平時,康建民也組織一些文娛活動,自編自演節目,受到群眾的喜愛和歡迎。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準,康建民還參加自學考試,拿到清華大學遠端教育結業證書。文化站的工作,讓康建民漸漸認識到奉獻的意義。

2006年,康建民被聘為鄉鎮殘疾人聯絡員。在這之後,康建民的工作和生活便與殘疾人和困難群眾結下很深的緣分,康建民走近他們、了解他們,儘自己所能地讓他們擺脫貧困。擔任殘疾人聯絡員的十多年來,康建民走遍鎮裏的殘疾人家庭,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並及時向上級部門反饋他們的訴求,群眾因此親切地稱他“矮叔”。康建民也是民政部門的好幫手,協助部門做低保工作、一起入戶核實殘疾人的家庭情況,協助殘疾人辦理有關申請等。儘管工作繁雜瑣碎,但每一項工作他都認認真真,一絲不茍。

精準扶貧志願活動

讓困難家庭燃起新希望

2014年4月,康建民牽頭成立泉州市第一家金毛犬繁殖基地“永春縣福澤禽畜專業合作社”。在發展的過程中,康建民不忘困難群體。詩元村村民鄭振玉的妻子和兩個兒子都是重度殘疾人,家庭收入主要靠鄭振玉打工維持。康建民就安排他到福澤犬舍打工,使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看到很多困難家庭,就想用自己的力量幫上一點忙。”為了幫助更多殘疾人家庭和困難戶,2016年年底,康建民還發起成立了坑仔口鎮志願者協會。慰問孤寡老人殘疾人、開展免費入村入戶義剪、對接助學資源、幫助殘疾人網上義賣、疫情期間防控宣傳義務執勤……作為永春縣坑仔口鎮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的康建民,幾乎每一項活動的開展,再偏遠的地方,他都一定會到。他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經歷幫助處於低谷的人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去年以來,協會響應政府號召,與福地村和詩元村達成結對幫扶,組織協會在兩個村大力開展各項志願活動,並根據當地群眾情況,開展助學等精準幫扶活動,受到當地群眾和有關部門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