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甘肅培訓激勵近兩千貧困盲人 促就業一人、解困一家

發佈時間: 2020-08-21 10:34:2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徐雪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近三年,甘肅省市縣分別組織盲人按摩培訓近2000人次,扶持新(擴)建盲人按摩機構店和按摩實訓基地256家。圖為盲人進行按摩培訓。(資料圖) 甘肅省殘聯供圖

“近年來,相當一部分貧困盲人通過免費培訓和就業扶持,很快走上從事按摩職業、實現穩定脫貧、進而奔向小康的道路;同時,通過培訓教育,切實轉變了思想觀念,由過去呆在家裏一事無成轉變為現在能夠為家庭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形成了培訓就業一人、脫貧解困一家、影響激勵一方的引領帶動效應。”甘肅省殘聯二級巡視員李順普20日表示。

當日,甘肅省殘聯召開了2020年為民辦實事和“光彩助盲”按摩培訓學員就業推介會,動員省內52家盲人按摩機構等用人單位參加盲人就業招聘會,提供138個盲人按摩師就業崗位,進行現場交流、雙向選擇。

近三年,甘肅省市縣分別組織盲人按摩培訓近2000人次,扶持新(擴)建盲人按摩機構店和按摩實訓基地256家,全省達到403個,新增貧困盲人就業創業875人,全省盲人按摩人員在省內外就業創業達到1570人。

李順普介紹説,盲人從事按摩職業具有特別的稟賦優勢,是目前實現穩定就業、增收脫貧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也是服務他人健康、為己增加收入、促進融合發展很有意義的工作,而且將來具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

今年以來,甘肅積極應對新冠疫情對盲人按摩行業及培訓就業的衝擊和影響,創新形式舉措。一方面,採取線上線下結合培訓的方式,有效地開展省級盲人按摩培訓;另一方面,採取指導市縣兩級實施的方式,對新(擴)建的66家盲人按摩機構店及“師帶徒”實訓基地進行規範化建設和安置盲人就業扶持;同時,協助中國盲協全面落實國家重點深度貧困地區“三州三區”之一的臨夏州“光彩助盲”項目,取得了預期效果。

自今年5月下旬以來,由甘肅省盲人按摩指導中心和臨夏州殘聯組織實施,三個國家級、省級盲人按摩規範化培訓基地承辦,由各市州殘聯選送166名貧困視力殘疾人學員進行了為期80天的按摩理論和實操培訓,經省盲人按摩指導中心、省盲人按摩學會嚴格進行考試測評,90%以上的學員獲得培訓合格證書。

李順普稱,相關單位應不斷加強和規範盲人按摩行業監管,以及培訓就業服務和按摩機構建設工作,進一步落實完善考評制度,建立推行培訓與就業相掛鉤的激勵機制,全面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要加強對已訓學員就業情況的跟進指導和後續服務,推動各地全面落實盲人就業扶持政策,協調解決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