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熱點二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泡菜企業建庇護車間 400多殘疾員工親手創造幸福

發佈時間: 2020-07-08 09:46:26 | 來源: 華西都市報 | 作者: 李媛莉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庇護車間的員工正在剪辣椒。

在眉山市的泡菜企業吉香居,這個擁有1400多名員工的企業中,27.3%的崗位,屬於479名殘疾人士。他們和普通員工一樣,用勤勞與汗水,為自己爭取到心滿意足的生活。

6月中旬,“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團隊在這家泡菜企業,聽殘疾員工講述他們用勞動換取幸福生活的故事。

為殘疾人建庇護車間特殊著裝便於關愛照護

偌大的泡菜企業,有一處車間取名“庇護車間”,這裡的員工有別於大部分員工,單獨著“紅衣”,咋一看有些特別,卻又沒什麼不同。

“穿紅色制服的員工,主要是智力有殘疾的人員,紅色制服較為醒目,便於他們在迷路等特殊情況下得到周圍人的及時幫助。”眉山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艷麗介紹,稍作區別的操作間和工作制服,是公司對殘疾員工提供的情感照顧,以及安全關護。

她強調,在吉香居的殘疾員工與普通員工,享受一視同仁的待遇,按勞取酬。“重度殘疾員工的平均工資能達到每月2600元,輕度殘疾工人有的收入能達到4000元至5000元。”

王艷麗介紹,2008年有殘疾人托熟人找到公司,想來打工。彼時公司沒有這樣的先列,管理層透露出擔憂,“不知道殘疾人能不能做好,也擔心管理成本太高”。王艷麗記得,邁出第一步是因為“董事長心軟”。

吉香居第一次破例招了殘疾員工。“他們來了以後,特別珍惜工作機會,很認真很努力,反而給我們企業帶來了新風氣。”後來殘疾員工越招越多,不少人還走上了領導崗位。

殘疾人就業幫扶計劃此後在吉香居成了一件要事,公司先後派出8名管理人員前往廣州、蘇州等地考察學習殘疾人企業就業管理經驗。於是,有了現在的殘疾人車間和托養車間。“殘疾人車間主要吸納肢體、語言、聽力等有生活自理能力和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就業,主要從事削菜根、選菜等前期工序,殘疾類型不同的人員也可以實現相互照應,為家庭和社會減輕負擔。”王艷麗説,“托養車間則主要吸納智障殘疾人,有百餘名。從生活起居到簡單勞動生産,公司對其實行全托養管理。”

付出勞動換取等值回報一隻手“供”女兒完成學業

説起在吉香居的收穫與成長,去年3月進公司的張啟春有很多可分享的。“我幹過很多份工作,也和很多人打過交道,只在吉香居找到了家的感覺。因為在這裡有四百多和我一樣有殘疾的人,在這裡工作是幸福的。”張啟春回憶,剛來吉香居時,因為左手不能活動,一隻手不方便,便做最簡單的挑選豇豆的活。幾個月後公司週邊增加削菜點,需要增派管理人員。車間了解到他的情況,覺得他能寫、會算,就派他去了。2019年12月由於車間人事調動,張啟春從週邊調回,接任福利三班豇豆班班長。“在週邊負責管理期間,虛心請教,學習了很多管理的知識。”

在這裡有成長,也有直接的收益。2008年首批進廠的殘疾員工劉樹芬直言,“大家的工資都是可觀的。”劉樹芬20年前因意外事故,導致左臂截肢,回想起在家務農的艱難歲月,她至今仍然淚眼婆娑。

“現在我是庇護車間福利2班的班長,管理著97名從事削菜工作的殘疾人員工。”眼前的生活,令人振奮,“我進廠後,正好女兒開始讀初中,她的學費、生活費,一直都是我的工資支付,現在她都大學畢業工作4年了。”

劉樹芬説,能夠付出勞動換取等值回報,是最有價值的事。

諸如此類的價值實現,遍及該公司的綠化、保潔、保安、生産輔助工序、前處理各工序等崗位。奔康路上,一個人也沒落下,殘疾人和普通人一樣,奮力向前。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