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寧夏:“網際網路+”打通健康扶貧“最後一公里”

發佈時間: 2020-06-19 11:33:3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楊迪 石羽佳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先心病患兒篩查。 石羽佳 攝

“孩子通過流動篩查車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並得到了及時救治,真的要感謝現在這些利用網路的先進醫療手段。”17日,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吉強鎮茍家新莊村村民虎國山見到回訪醫生時十分欣喜。

虎國山是接受回訪患兒的三叔,患兒父親患有殘疾,一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被篩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後,于2017年參與了中國移動愛“心”行動項目治療,目前康復效果良好。“孩子現在能走能跳,比以前有精神多了。”虎國山説。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曾是眾多貧困家庭的困擾,為幫助貧困地區兒童篩查先天性心臟病,使他們得到及時救治,中國移動專門研發了移動醫療系統,搭載流動篩查車使用,實現了流動篩查、數據傳輸、遠端會診三位一體功能,真正做到了打通健康扶貧“最後一公里”。

image.png

先心病患兒回訪。 石羽佳攝

自2011年來,中國移動愛“心”行動項目已覆蓋內蒙古、河南、遼寧、山西、青海、廣西、寧夏、河北、貴州、雲南十省(區),累計捐贈1.786億元人民幣,為54968名貧困兒童提供免費篩查,為確診的5973名貧困患兒提供了免費的手術救治。

5G技術的普及,也為健康扶貧創造了更多的條件。

“寧夏作為中國‘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示範區,早在2016年就允許銀川市先行開展網際網路醫院業務,但由於視頻會診存在傳輸速度慢、圖像不清晰等問題,開展遠端醫療的頻率並不高。”寧夏隆德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康慧琴告訴記者,2019年5月,隆德縣人民醫院率先運用中國移動5G網路技術與廈門大學附屬翔安醫院成功實現寧夏首例5G遠端醫療會診。目前,遠端醫療會診在該醫院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

image.png

遠端醫療會診。 石羽佳攝

據介紹,5G的網路速度是4G的11.2倍,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的特性,能為遠端醫療提供更加優良的服務。在寧夏,5G醫療讓“大病不出縣”,使偏遠農村地區的貧困患者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地跑到大城市、大醫院就診,也為解決中國醫療資源不平衡的難題找到了一個“處方”。

與此同時,寧夏也在做好醫療保障扶貧工作。2018年,寧夏率先實現深度貧困地區每個縣至少有一家醫院納入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2019年,寧夏將國家21種集中救治病種擴大到34種,將4種疾病納入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集中救治24822人次,救治率達99.3%。

目前,寧夏正繼續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示範省(區)建設,持續推進“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到醫療、醫藥、醫保、健康管理各領域,打通健康扶貧“最後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