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送教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銅川15位教師義務為智力殘疾孩子送教兩年

發佈時間: 2020-06-17 09:13:26 | 來源: 華商報 | 作者: 袁小鋒 韓鑫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image.png

老師:“小玉。”

小玉:“老師好!”

老師:“老師來看你了,還給你帶了禮物。”

這看似平常的對話,對大部分孩子來説再平常不過了,但對於今年8歲的小玉來説,這凝聚著柳林小學15位教師近兩年的心血。

小玉是銅川市耀州區廟灣鎮五聯村的殘疾兒童,因病無法上學,為了讓他能接受到教育,柳林小學15位教師堅持義務輪流送教到府,用實際行動履行著不讓一個孩子在教育路上掉隊的諾言。

天生智力殘疾

老師教會他分辨顏色

6月16日下午,耀州區廟灣鎮,大雨如注。柳林小學校長杜佩傑和學校的4位老師一同前往五聯村小玉的家裏。小玉天生智力殘疾二級。兩年多來,記不清有多少次了,柳林小學的15位老師先後不畏嚴寒酷暑,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到小玉家送教。

老師:“我們來看顏色,這個是什麼顏色?”

小玉:“綠色。”

老師:“看一下這個是什麼顏色?那個羽毛是什麼顏色?”

小玉:“紅。”

老師:“這是長方形還是圓形?”

小玉:“長方形。”

……

“我要這只熊……”看到老師手裏的毛絨玩具小熊,小玉的注意力立即被吸引,歡快地追著老師。拿到了玩具熊,他和老師又做起了遊戲。

“今天送教內容和往常基本一樣。他雖然不能像其他智力正常的孩子那樣教一遍就有印象,但老師這樣反覆教他,他慢慢地也會記住。”杜佩傑校長笑著説,“孩子很喜歡毛絨玩具,老師每次來都會給他帶一個,今天拿出來有點早,他的注意力馬上就被吸引到一邊去了。不過,讓人欣慰的是,在老師們反覆不斷的訓練教導下,他現在基本上已經可以自己穿衣、吃飯,會簡單的加減法,是一個幼兒園大班孩子的水準了。”

摸底排查

發現智力殘疾的適齡上學兒童

杜佩傑校長向記者講述了義務送教小玉的經過。2018年秋季開學前,柳林小學的老師們在轄區各村開展適齡入學兒童摸底排查,通過村幹部口中得知,五聯村有一個智力殘疾的兒童,於是他趕緊和其他老師到村民家中了解情況。

“第一次到他家的時候,孩子就躲在爸爸媽媽身後不敢看我們,老師們見到這個場景很心酸。經過現場資訊核對,確認孩子已到了上小學的年紀。但是這個孩子的情況太特殊了,是智力殘疾,家裏人擔心他亂跑,只能把他鎖在家裏。見到有陌生人來,一直都是戰戰兢兢的樣子。這樣一個孩子不能接受正常的義務教育,我們該怎麼幫他呢?”柳林小學王娟老師説。

耀州區廟灣鎮柳林小學地處大山深處,目前有7個班、15名教師。老師們既要保證每天的正常教學工作,又要確保各種活動的正常開展,而小玉家離學校20里,交通不便,老師們又無特殊學生的教學經驗,但大家還是決定:不管小玉條件怎麼樣,一定要讓他和正常孩子一樣接受教育,義務教育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王娟説:“學校多方想辦法,制定了政策,一月兩次送教,不但要教他學會知識,還應該教給他一些生活的技能,孩子長大後走向社會,最起碼對他是有用的。”

老師上完課要走

他緊緊拉著老師不松手

杜佩傑校長説,因為小玉長時間在家裏很少見到陌生人,為了擴大他的交往視野,讓他感知更多的世界和面孔,學校決定把15位老師分成5個小組,每次由3位老師到家中為小玉送教。

秉持教育扶貧路上一個也不放棄的宗旨,柳林小學15名教師自此踏上了送教到府之路。兩年來無論是天陰下雨,還是烈日驕陽,老師們從未間斷為小玉送學的工作。

6月16日下午,和杜佩傑一同送教的包括柳林小學語文老師沙衝、數學老師張娟、音樂老師任曼以及扶貧幫扶教師祝勝利。“我們也沒有搞過特殊教育,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我想,他見的人多了,慢慢接觸到更多的人,他的交往恐懼心理就會越來越削弱,這對於將來他的成長會非常有利。”

王娟説:“現在孩子的變化特別大,能與人正常進行交流,能認識數字、顏色,知道輕重上下,能辨別方向,而且每次我們來,都會主動説‘老師好’,我們很欣慰。讓我感動的是,我們每次準備走的時候,小玉緊緊拉著老師不松手,不願意我們離開,我們也非常捨不得他,就盼著兩周以後再能給他來送教。”

家長説孩子變化太明顯了

學的知識也多了

小玉的母親説:“那些老師啊、校長啊人家耐心比我們大得多,他們送教這兩年,我們家孩子脾氣也好多了,學的知識也多了,我們家的氛圍也因此好了不少,真的很感謝他們。”

小玉的父親説:“孩子脾氣不好,容易暴躁。兩年來老師們都非常耐心,即使孩子有時會發脾氣,老師也是非常耐心地教他、愛護他,孩子變化太明顯了。”

柳林小學教師劉清説:“開始的時候,我就是以老師的角度來給孩子教學,慢慢接觸之後感覺他非常喜歡我,以後不管是生活還是學習,我都會盡力去幫助他。” 

華商報記者 袁小鋒 通訊員 韓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