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讓愛無障:河北省南皮縣“量身定做”家庭無障礙改造

發佈時間: 2019-10-17 09:53:02 | 來源: 央視網 | 作者: 賽欣言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這是無障礙衛生間,這是新鋪設的無障礙路面及坡道,路面硬化了我就能自己搖輪椅去院子”19歲的姑娘崔長麗小心翼翼的説起自己家“無障礙改造”的項目,像個怕生的小朋友。

南皮縣副縣長張宏坤説“以前村裏人都説沒見她笑過,現在對著記者都能大方交流,陽光多了”

精準改造 

崔長麗的家2018年進行了危房改造,最近進行了家庭無障礙改造,廚房裏低矮的櫃子、嶄新的無障礙衛生間讓人有種時空交錯感。第一項無障礙改造是修建了無障礙衛生間,安裝抓桿和座便器,也是崔長麗最喜歡的一個項目,形容起之前上衛生間的過程,她撓了撓頭“需要父親幫,就在床邊這裡,而且來例假的話就更麻煩了”。

崔長麗是早産兒,從出生開始就經歷了大大小小無數次的手術,也經歷了19年輪椅生活。崔長麗説自己從小在這個院子里長大,在床上如廁、用有些模糊的視力看電視劇,或者發呆,“好像永遠出不去了”。

灶臺改造、路面硬化能讓崔長麗能自己做飯、在房間裏自如穿梭,這些最簡單的事情曾經消耗了她幾乎所有精力。而最近,她説在想“什麼技能我能學會,不然19歲了我還不知道自己人生該怎麼辦”。

不僅僅是崔長麗,身體的不便和精神的打擊即使是對成年人來説也很難承擔。

見到張迪的時候,他穿著帥氣有型的黑色夾克和兒子一起吃早餐。四年級的小朋友精靈古怪,面對美食手舞足蹈。

21歲的時候,張迪因為生病導致一級肢體殘疾。此後的9年時間,張迪都沒有緩過來,“像一場夢”。這次無障礙改造過程中,不僅為張迪完成坡道改建、低位灶臺、大型浴凳改建,還找來企業電子零件加工,讓張迪能實現在家組裝、記件拿錢。有了一定收入和技能的張迪被誇“厲害”“勵志”的時候,一旁的張迪媽媽有些哽咽。

中國殘聯維權部副主任周建介紹“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是保障殘疾人獨立自主生活、平等參與社會的基礎性工作,為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不僅能方便他們的生活起居,維護殘疾人的權益和尊嚴,還能解放被佔用的家庭勞動力,改善殘疾人家庭的經濟狀況,是助力打贏殘疾人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之一。”

政策兜底

從2012年8月國務院出臺實施《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起,我國無障礙建設走上了法制化軌道。

2017年,中國殘聯下發《關於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優先安排落實農村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2019年5月,中國殘聯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對集中做好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進行部署。

近年來,中國殘聯到河北、四川、江蘇、寧夏、山東等地調研,都將推進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作為重要內容,推進地方落實。據中國殘聯開展的全國殘疾人基本服務和需求動態更新數據顯示,2016-2018年全國共對30.49萬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改造。

但目前,全國還有31萬農村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未進行無障礙改造。居家改造,需要具體家庭具體對待,而現有資金投入與殘疾人的需求和期望還有較大差距。

因此,中國殘聯表示,將把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改造作為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的重點,繼續指導各地落實《關於切實做好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的通知》,爭取黨委、政府重視,協調住房城鄉建設、扶貧辦、民政等部門的支援,同時動員社會力量籌集社會資源,持續做好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爭取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到2020年實現家庭無障礙改造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