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禮讚七十年 推進盲人公共文化服務發展 ——中國盲文圖書館視障文化服務系列報道

發佈時間: 2019-09-12 10:09:57 | 來源: 中國盲文圖書館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編者按

中國視障文化資訊服務中心(中國盲文圖書館)于2011年6月28日開館運營,館舍面積2.8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單體面積最大、服務功能較全、智慧化程度較高的綜合性盲人文化資訊服務機構,是全國盲人的總書庫,承擔著各類盲人讀物和盲人文化作品典藏中心、全國盲人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全國各級各類盲人服務機構文化資源中心、全國盲人文化研究和輔助技術研發中心、全國盲人社會教育中心等“五個中心”職責,是展示我國公益性文化服務水準、傳播人道主義和開展海內外盲人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我們以《禮讚七十年推進盲人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為主題推出系列宣傳報道,展示中國盲文圖書館建館以來業務發展情況,展示閱讀帶給盲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中國盲文圖書館一直以來以促進視障文化服務推廣為己任,堅守全心全意為視障讀者服務的初心,依託盲用實體資源,面向全國視障讀者開展免費閱覽和外借服務,同時為各地視障文化服務機構提供實體資源支援服務。

image.png

中國盲文圖書館新館

典藏和借閱是公共圖書館重要的功能職責。為滿足視障讀者在資訊獲取方面的特殊需求,中國盲文圖書館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實體館藏體系,目前館藏實體資源總量約50萬冊、盤、臺,包括約5000種19萬冊盲文書刊(含11種現刊)、800余種4萬餘冊明盲對照圖書、約1300種4萬餘冊大字本圖書、4000余種20萬盤有聲讀物、2萬餘臺陽光聽書機、60台盲文點顯器、120台盲用電腦。此外,還有7000種1.6萬餘冊漢文普通圖書,供陪同視障者到館的親友和志願者閱讀。

根據實體資源類別和讀者閱讀習慣,中國盲文圖書館閱覽區分設盲文社科與文藝閱覽區、盲文科技與醫學閱覽區、有聲讀物閱聽區、兒童閱覽區、大字本閱覽區和綜合閱覽室六個閱覽區。

讀者在閱覽區都可免費閱讀館藏文獻,使用盲用電腦、點顯器、低視力助視器等輔具。閱覽區館員可為讀者提供引導、搜尋查閱文獻、指導使用盲用輔具等貼心服務。

image.png

盲文社科與文藝閱覽區

中國盲文圖書館館藏實體資源面向全國讀者開展免費外借服務,服務視障讀者5萬餘人,讀者可到館辦理資源外借,還可撥打借閱電話提出郵寄外借申請。外借資源類型也從盲文書刊、大字本圖書、明盲對照圖書、有聲讀物等各類盲用文獻,逐漸擴展至各代陽光聽書郎、盲用電腦、點顯器等高價盲用輔具資源,極大地豐富了視障讀者獲取資訊資源的渠道。

為使更多視障者可以就近利用館藏資源,中國盲文圖書館積極拓展與各級公共圖書館、盲校、特教學院、盲協、殘聯、按摩醫院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和視障者聚集機構的合作,簽訂集體借閱協議為機構用戶提供資源支援服務。目前,中國盲文圖書館集體用戶近200家,包括了雲南省圖書館、遼寧省圖書館等各級公共圖書館以及北京盲人學校、北京聯合大學特教學院、寧夏視障文化服務中心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