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

傳遞追夢力量——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公益巡演走進青海

發佈時間: 2019-09-11 08:43:4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大千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臺上傳來《我和我的祖國》的動情歌聲,台下報以熱烈掌聲。10日下午,青海大劇院,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赴青7天的最後一場巡演。西寧市湟中縣攔隆口鎮麻子營村的殘疾人汪林和數百名觀眾用經久不息的掌聲表達感謝與不捨。

“我也要像他們一樣迎難而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臺。”汪林説。

在無聲世界舞出絢麗光彩,用歌聲、樂曲呼喚光明和美好。青海之行是“共用芬芳共築小康”中西部地區百縣百場公益巡演的其中一站,連日來,40名演員轉場上千公里,分別赴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寧市完成了5場精彩演出,並與當地觀眾、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交流分享,用特殊藝術的語言向他們傳遞奮鬥信心和力量。

5日上午在海東市特殊教育學校的交流活動讓參與的演員們唸唸不忘。“孩子們一開始很羞澀,我跳了一段芭蕾舞劇《睡美人》,很快就消除了陌生感。都是第一次現場看,有孩子似乎緊張得屏住了呼吸。”芭蕾舞演員魏菁陽説。

同去的演員王琦用薩克斯吹奏一曲《茉莉花》,分享了自己年少時意外導致雙目失明,後來在家人和老師鼓勵下重振生活信心的故事。“讓更多孩子們與外界接觸,挖掘有藝術特長的人才,這趟來得值。”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全國“三區三州”中提前實現全域整體脫貧。演員們都是第一次來到州府所在的德令哈市,走下舞臺的25歲拉丁舞領舞演員祝悅用手語告訴記者,沒想到高原小城這麼漂亮,能看出來這裡的人們生活狀態很好。

從都蘭縣趕到德令哈市看演出的智力中度殘疾少年魯斌已經學習手工製作近兩年。一首為草原觀眾特意準備的《鴻雁》唱出了心中嚮往,他忍不住跟著旋律一起唱。

排練、演出場次密集,轉場路遠,再加上高原氧氣稀薄,最後一場演出近乎挑戰體力極限。上一秒鐘還在臺上活力四射的演員們,走入後臺都喘著粗氣,有的劇烈咳嗽,還有的一屁股坐在地上。

中國殘疾人特殊藝術指導中心副主任王晶30多年來見證藝術團從無到有、成長壯大的歷程。她説:“無論是商演還是公益演出,不管身處繁華都市還是偏遠鄉村,這支平均年齡僅23歲的隊伍憑著頑強的毅力和拼盡全力的奉獻精神走過千山萬水,走進渴望愛和美的人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