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殘奧冠軍張亮敏:不放棄就有成功的可能

發佈時間: 2019-08-21 13:51:0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母智婕 王笈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残奥冠军张亮敏:不放弃就有成功的可能

左一為張亮敏。受訪者供圖

“36.65米!”2016年9月,盲人運動員張亮敏發揮出色,在裏約殘奧會女子鐵餅F11級別比賽中奪冠,這也是上海籍選手在該屆殘奧會上收穫的首枚金牌。2018年,張亮敏獲“上海市自強模範”稱號;2019年獲“全國自強模範”表彰。

近日,這位殘奧冠軍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網記者的專訪。“十年磨一劍”追逐奧運夢,張亮敏説:“只要不放棄就有成功的可能。”

2016年里约残奥会。受访者供图

2016年裏約殘奧會。受訪者供圖

“啟蒙教練的執著打動了我”

微卷的短髮,輕便的運動衣,這是記者對張亮敏的第一印象。談及自己的奧運夢想從何開始,張亮敏的思緒不禁回到了幼時。

由於母親懷孕時不慎用藥,張亮敏剛出生就成了盲人。1993年,年僅8歲的張亮敏進入了上海市盲童學校。直到16歲那年,上海市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去盲校“選苗子”,一眼就相中了身體素質不錯的她。

彼時的張亮敏愛好唱歌,夢想成為一名歌手,從未想過訓練之類的事,於是拒絕了教練的請求。

為了説服張亮敏,這位教練此後又多次來到學校。“教練甚至跟著我跟到了廁所門口,希望我能夠同意去訓練。”

最終,這位教練以真誠和耐心打動了張亮敏,並且成為了她的啟蒙教練。

张亮敏。受访者供图

張亮敏。受訪者供圖

“挫折和迷茫是最難忘的”

作為一名運動員,訓練、比賽一路走來,有苦有甜、有笑有淚。而在張亮敏的心裏,挫折和迷茫是其中最為難忘的體驗。

2012年,倫敦殘奧會終於有了F11級項目,張亮敏被選入集訓隊備戰殘奧會。那一年,張亮敏終於拿到了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圓了自己多年來的夢想。

成功背後,卻鮮少有人知道,備戰期間的張亮敏曾遇到了自己訓練生涯中的一個重大難關。

即便每天都投入大量精力訓練,挫折依然“造訪”了這位刻苦努力的姑娘。張亮敏在隊裏的排名一落再落,這讓她感到十分迷茫,“所有的努力仿佛都失去方向。”就在此時,張亮敏又遇手指受傷,而殘奧會的日期一天天逼近,多重壓力使她多次想要放棄。

好在教練看出了張亮敏的無助,不遺餘力地鼓勵她堅持。抱著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張亮敏一如既往刻苦訓練,終於闖過了難關。

對於張亮敏來説,最辛苦的這段日子,令她最是難忘。不放棄的人會得到獎賞,挫折、迷茫、汗水、傷疤,都鑄成了張亮敏胸前這枚閃亮的金牌——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枚殘奧會金牌。

张亮敏。受访者供图

張亮敏。受訪者供圖

“目標使我步履不停”

一提起運動,張亮敏的臉上就難掩興奮,她將訓練當成了自己熱愛且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就像刷牙、吃飯、睡覺一樣。”

收穫了裏約殘奧會鐵餅項目金牌後,張亮敏又獲得了2018年上海市自強模範的榮譽稱號。在名譽面前,這個30歲出頭的姑娘表現得雲淡風輕,認為名利是對自身價值的肯定,但不是一勞永逸的藉口。

無論在低潮期還是高光點,張亮敏對自己的人生不設限,不斷以新的目標激勵自己,一點一點離夢想更近。她的目標也從殘奧會第一枚金牌變為了奪得三連冠。

在隊員們的眼中,張亮敏是個“開心果”,只要有她的地方,就充滿了歡聲笑語。在張亮敏看來,與人交往需要相互傳遞正能量,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和高壓的環境下,隊友之間相互鼓勵、營造融洽輕鬆的團隊氛圍很是關鍵。

“只要不放棄就有成功的可能。”張亮敏如是鼓勵年輕一代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