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提技能、促就業——我國殘疾人職業教育與培訓成果顯現

發佈時間: 2019-08-21 09:27: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一凡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中國網訊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其中持證殘疾人約3500萬,處於就業年齡段的殘疾人約有1800萬。由於身體殘疾和受教育程度的影響,他們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職業技能水準偏低,這種狀況直接影響了他們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因此,幫助殘疾人提高職業技能素質,幫助他們實現就業、改善生活狀況成為了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佈會現場

2019年8月20日,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在發佈會上,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主任、大賽組委會秘書長張新龍表示,加強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一直是我國殘疾人就業工作的重點任務。據統計,從2016年到2018年底,我國累計培訓城鄉殘疾人超過263萬人。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作為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力的一項特色賽事和展能活動,在推動殘疾人職業培訓和殘疾人就業,促進殘疾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悉,此次大賽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殘聯主辦,浙江省人民政府承辦,將於2019年10月29日至30日在浙江省嘉興市舉行。作為2019中國技能大賽系列賽事之一,大賽依據國家職業標準,共設置資訊通信、美術、手工、工業和服務等5大類26個競賽工種。預計將有來自全國約950名殘疾人選手參賽,規模創歷屆新高。

此次大賽立項充分兼顧了科學性、普適性、前沿性、效益性原則,對比往屆,市場萎縮項目進行了酌情刪減,考察內容相近項目進行了優化合併,契合産業轉型升級需求的工業智慧製造領域項目(機電一體化)進行了涉足嘗試,市場需求大、輕體力的現代服務業項目進行了適度增設,適合殘疾女性就業脫貧類項目進行了充分側重,並與國際殘疾人職業技能賽事項目保持緊密接軌,特徵符合我國殘疾人由傳統手工操作向高新技能以及先進製造業領域全面邁進的時代趨勢。

此次大賽將在嘉興會展中心、嘉興技師學院、嘉興職業技術學院三個賽場舉行。獲得優勝的選手將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以及獲得晉陞職業資格等獎勵。

據悉,第三屆全國殘疾人展能節活動將在大賽同期舉辦。展能節大體分為殘疾人就業和職業培訓成就展覽、殘疾人職業技能展示,以及殘疾人産品展銷三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