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探訪珠海市金灣區:多角度幫扶 推進殘疾人融入社會

發佈時間: 2019-06-14 17:08:2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郭穎慧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分享到:0

中國網訊(記者 郭穎慧)日前,中國網記者跟隨中國殘聯中央媒體採訪團,深入到珠海市金灣區,實地探訪了當地殘疾人的康復、就業等情況,感受到了當地殘疾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變化,也了解到了當地殘聯、地方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為殘疾人事業所做的貢獻和探索。

多角度為殘疾人提供服務

位於珠海市的三灶鎮殘疾人康園工療站集康復訓練、日間托養、職業培訓、手工勞動、文化娛樂、健身運動等多元化康復服務的中心站點。

“我來到康園1年多了,每天上午進行康復訓練,下午做一些手工工作,每天過得可充實了。”在康園工療站的康復訓練室裏一位正在做康復訓練的二級肢體殘疾學員告訴記者。

據站點負責人介紹,該站點設有社工、康復師、職業導師等專職人員,對殘障學員採用個案管理辦法對進行綜合評估並制定跟進計劃,以提升個人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為主要目標。目前該站點學員人數已增加至35人。

此外,珠海市金灣區還專門設立殘疾人體育健身俱樂部,主要為外地務工殘疾人及三灶社區周邊殘疾人提供針對性的文化活動、體育運動、康復治療、心理疏導、學習交流、法律維權、知識教育為主要形式的綜合文化服務。

“因為腿腳不利索,之前一直自己在家,朋友也很少。自從一年前來到這裡,認識了很多朋友,還學會了很多生活技能,真的是高興咧!”今年54歲的肢體殘疾梁朝好感慨地對記者説。

image.png

梁朝好與俱樂部成員一起下棋

據俱樂部負責人介紹,該俱樂部會定期組織活動,每週會組織5場以上的活動。主要通過線上的形式發送活動預告。文化形式的多樣性,使得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願意走出家庭,融入到公共生活。截止到目前,俱樂部已經有60多個成員。

“未來我們還會組織更多形式各樣的活動,通過各種各樣的宣傳形式,讓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參與到俱樂部的活動中來,豐富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參與到活動當中來。”俱樂部負責人説。

推進殘疾人融入社會

在珠海市三灶鎮殘疾人康園工療站內,幾個洗車工作人員正圍著一輛車打膜、洗車身、擦玻璃、擦輪胎......在他們的分工配合下,很快就完成了“無水洗車”工作。

據了解,“無水洗車”是珠海市金灣區建立的殘疾人就業新平臺。該項目由金灣區殘聯搭臺、企業提供無水洗車設備和技術支援人員,並對金灣區的殘疾人進行技術培訓,專業社工機構提供社工支援,隨時跟進學員的情況並予以輔助支援,使殘疾人掌握技術,實現就業、創業。

“殘疾人就業不同於社會正常群體的就業模式,在選擇項目上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們要根據他們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項目,並且需要對他們進行長時間的就業指導。無水洗車技術易學、易操作,可以讓殘疾人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技術,讓他們樹立自力更生的信心。”珠海市金灣區殘聯負責人介紹説。

截止到目前,該項目參與的殘疾人共有20人,其中15人已經是成熟的洗車工,6個人正在培訓中。

為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就業,改善殘疾人生活,珠海市很多企業為殘疾人提供了適合殘疾人工作的崗位,為殘疾人提供平等就業機會。

“目前整個工廠裏有100位殘疾人,這些員工和正常員工一樣,一週工作五天,每天工作時間八小時,計時工作,平均每個人每個月可以拿到5000多元的工資。”珠海達漢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得終檢主管馮小超告訴記者,除了這些正常的工資外,公司還為殘疾人員工提供工作最低補貼。

image.png

珠海達漢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內一名殘疾員工正在檢測電子零部件

除了依靠企業帶動就業的殘疾外,還有自立自強的創業先鋒,珠海市康寧社區肢體二級殘疾的余玉華就是其中的一個創業代表。

余玉華腿腳不便,但她有一雙巧手,裁縫、工藝品樣樣精通。珠海市殘聯啟動康園中心建設之初,便找到余玉華,將手工作坊引入康園中心,併為余玉華免費提供場所,供其教授一些簡單的手工藝、服裝製作手藝,幫助社區裏的重度殘障患者提升就業技能。

“每當看到他們完成一件手工藝或者服裝成品,我都很驕傲。”余玉華感慨地説。

愛心無限志願同行

在採訪過程中,讓採訪團印象深刻的是,工療站和俱樂部裏隨處可見的志願者身影。

“我是一個退休職工,平時有空就會過來,在這裡已經做2年的志願者了。看到他們的變化,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康復,還有精神上的改變,我就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在康園工療站的一名志願者對記者説,他還會將這份志願者工作繼續做下去。

image.png

志願者在指導作畫

據了解,目前珠海共有13個工療站,每個站點都會配有一個駐點社工。除了駐點社工,其他工作人員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段的志願者。其中有的是大學生、上班族,還有的是退休職工,他們每週會空出一部分的時間來做志願者,指導殘疾人成員進行康復訓練,幫助殘疾人成員更好的參與活動。

“溫暖如陽,愛心無限。希望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愛心組織加入到扶殘助殘的行列。”珠海市金灣區殘聯負責人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