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中國好同學!他無法獨立行走,三位同學扶了他三年…

發佈時間: 2019-04-19 09:29:05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叮鈴、叮鈴、叮鈴……”4月10日,隨著浙江省瑞安市瑞安濱江中學的下課鈴聲響起,教學樓4樓九(3)班的教室內,學生鄭俊傑向後排3位身材高大的男生發送了一條“求助訊息”,接收到“訊息”的男生們迅速來到鄭俊傑身旁,其中兩名男孩雙手抱臂于胸前,另一名男孩從座位上攙扶起鄭俊傑,讓鄭俊傑的雙手撐在兩名男孩的手臂上,緩步向教室外的廁所“挪動”……

眼前的這一幕,對於九(3)班的同學們來説早已是“見怪不怪”,因為三年來的每一天,這個班級都在演繹這樣的場景。

初次見面,他們成了他的“拐杖”

原來,鄭俊傑因早産缺氧,出生6個月後被診斷為腦白質軟化症,屬於運動神經功能障礙,二級殘疾。雖然經過長期的康復訓練,現在的他,日常還是依靠支撐物勉強行走。

“有沒有同學願意幫助鄭俊傑同學去上廁所?”開學第一天,班主任老師余秀香在了解了鄭俊傑的情況後,向著3班的新生們提問。

“我!”“我!”“我也願意!”在余秀香的記憶中,當時在座的許多學生都舉起了手。最終,她在舉手的學生中挑選了3名看起來“人高馬大”的同學,他們分別是張仁俊、蘇翔、沈智煌,從那時開始,這3名平均“海拔”在1米8以上的男孩,就成了鄭俊傑的“拐杖”。

原先,鄭俊傑的班級在教學樓的最南端,而廁所在同層樓的最北端。這便意味著,想要去一趟廁所,要從走廊穿越整幢教學樓的距離。對於普通學生而言,這樣的距離只是幾分鐘的路程,而對於鄭俊傑來説,卻要耗費掉整整一個課間的時間。

“過去一趟就非常累,因為他的整個重量都壓在你身上了。”張仁俊告訴記者,由於行走時,鄭俊傑需要將全部的重力壓在“支援物”上,單單一趟去廁所的路,手臂都會酸痛地不行,所以回程就要換一個人接著扶。為了幫助鄭俊傑,三名男孩還設定了AB崗,一旦其中有人有事,另外的一名就接上,確保能每天能完成“接送任務”。這趟“接力”,三個男孩堅持了三年。“俊傑也十分有禮貌,每次到廁所他都會笑著跟我們説謝謝。我們會告訴他,‘沒關係,同學間就應該互幫互相’。”

三年的幫助成了他們的“條件反射”

一個青春期的男孩難道不會想著趁課間跟同學們嬉戲打鬧嗎?“當然會啦!”面對記者的疑惑,蘇翔不好意思地撓了撓頭,“但是玩耍不重要,能幫到同學對我們來説才比較重要。”

在他們印象中,鄭俊傑是一個特別懂事、開朗的孩子,有好幾次為了不麻煩他人,憋尿到滿臉通紅。“現在,每天扶他去廁所,都已經成我們的‘條件反射’了。”

扶著上廁所,幫倒開水、交作業、借筆記、輔導功課……在鄭俊傑眼中,初中三年,他感到了愛和溫暖。“有一次,張仁俊的腳因為跑步扭傷了,但是他還是堅持來扶我。還有一次,蘇翔的手受傷了,也不忘記照顧我……”在張仁俊等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鄭俊傑卻都清晰地記著,“真的很感謝這三年來大家對我的照顧!”

“這3名學生品性善良,他們願意放棄課間休息時間幫助同學,3年如一日,讓人感動。”三名男生三年如一日的幫助,讓包括余秀香在內的教師和學生們紛紛點讚。“我們男人不説這些話!”面對大家的表揚,張仁俊等人總是“瀟灑”地説道。

感謝的話還有太多太多

“大家給了俊傑太多的幫助,我想感謝張仁俊、蘇翔、沈智煌三個同學,校長,班主任,數學老師……”見到記者,鄭俊傑母親郭雪珠眼眶泛紅,説起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

為了讓兒子有一個“正常”的生活,郭雪珠沒有把俊傑送去特殊學校。鄭俊傑小學時,同學們無力攙扶,郭雪珠每天上下午定時去學校扶他上廁所。為了方便照顧兒子,郭雪珠沒有固定工作,收入微薄。

現在,她省心不少。自從聽説了郭雪珠的困境,班主任余秀香主動提出發動班裏的同學們一同幫助鄭俊傑。“兒子每天回家,都會和我説學校有誰幫助了他。”郭雪珠説。母子倆對於大家的關心都感懷於心,偶爾,郭雪珠還會給全班同學送些麵包、牛奶,聊表謝意。

眼看要畢業了,鄭俊傑因為種種原因可能無法繼續讀高中,但他仍然想著能夠有機會再上學。“俊傑是一個非常熱愛學習的孩子,希望他畢業後能夠上一所高職,學習一門技藝。也希望社會能夠對像俊傑一樣的孩子多一些關照。”余秀香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