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國兩會 · 聆聽殘疾人的聲音

高莉代表:建議儘快設立獨生子女陪護假

發佈時間: 2019-03-13 08:53:04 | 來源: 中國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全國人大代表高莉:建議儘快設立獨生子女陪護假

“因為學習和工作關係,孩子經常不在身邊,老年人會感到情感缺失和孤單寂寞。無人照顧和沒人求助是獨生子女家庭和失獨家庭亟待解決的‘痛’點。”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高莉,帶來了關於保障“老有所依”儘快設立獨生子女陪護假的建議。

高莉在走訪調研中發現,獨生子女家庭的養老重擔全部壓在一個孩子的身上,城市快節奏的生活,使得獨生子女應接不暇。而“老有所養”不僅僅是吃飽穿暖的物質層面了,保障好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慰籍和醫療保障等方面顯得尤為重要。

“定期的探視對老年人的情感慰籍和生活照顧十分必要,設立獨生子女照料陪護假從而備受關注。”因此高莉建議,從國家層面制定出臺相關政策,規定將獨生子女照料陪護假條例列入立法規劃,作為立法項目或作為專條寫入《計劃生育條例》,明確相應的保障措施和法律責任,以確保法規的可操作性。

高莉認為,比如出臺鼓勵子女與父母就近或者共同居住的戶籍遷移與享受遷住社區助老養老公共服務的相關政策。對於隨獨生子女落戶本地的老人,建立養老金的異地支取、醫療保障和異地轉移等運作機制。同時提高獨生子女父母高齡生活補貼,建立獨生子女父母失能生活補貼和困難喪偶老人生活補貼等保障機制。

民生問題一直是高莉關注的焦點問題,本次兩會高莉還帶來了關於弘揚“弱有所扶”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建議。她認為,“加裝電梯,不僅可以解決老弱病殘上下樓困難的問題,體現共建共用的發展理念,更是解決未來中國老齡化社會難題的重要實踐,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此,高莉建議,從國家層面提出政策要求和經費傾斜,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改造工程列入政府工作議事日程和民生工程,儘快出臺《既有住宅增設電梯實施意見》,從程式上解決由誰申請、如何申請、如何審批以及後續管理等問題,指導各地開展好此項民生民心工作。

“大力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需要政府重視、扶持和推動,更需要政府出臺一整套完善的配套政策規範和引導措施。讓老舊小區的老弱病殘居民,不再為‘上上下下’而煩惱。”高莉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