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國兩會 · 聆聽殘疾人的聲音

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議:提高入學率 維護殘障兒童的基本權益

發佈時間: 2019-03-12 15:58:56 | 來源: 中國社會報 | 作者: 路建英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u=4113461615,1750758689&fm=173&app=49&f=JPEG.jpg

從去年兩會關注要多維度解決兒童營養問題,到今年兩會建議提高殘障兒童入學率,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為了困境兒童健康、快樂成長,都能夠享受到優質、平等的教育資源,傾注了更多的關愛。

保障殘障兒童受教育的權利,促進殘障兒童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是國家和社會的共同責任。《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明確提出,要將殘障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在2020年提高到95%以上。

“殘障兒童入學就學仍面臨重重困難。”朱永新指出,數據表明,當前全國包含特殊學校就讀和普通學校隨班就讀在內的殘障兒童在校生僅為57.88萬人。而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一是殘障兒童的入學保障機制薄弱。針對殘障兒童的入學情況,缺乏系統性宣傳、核實和督導。二是入學安置環節忽視殘障兒童的需求。圍繞殘障兒童的選校及入學,地方行政管理部門缺少合理、有效程式保障殘障兒童及其監護人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同意權。三是由於特殊教育支援資源配備不足,殘障兒童被學校拒絕或退學風險居高不下。

為有效提高殘障兒童入學率,朱永新建議,要多方聯合收集殘障兒童資訊和數據。教育、衛計、殘聯、民政等多部門聯動協作,梳理殘障兒童入學登記機制,為殘障兒童父母主動登記提供渠道,落實入學狀況核實和督導機制,確保管理部門掌握全面的殘障兒童資訊和數據。同時,積極宣傳融合教育理念,細化殘障兒童幼小銜接、入學評估、個別化教育計劃等重要步驟的落實與監管,逐步完善相關法規,並將政策資訊向社會公開。

在加速推動特教相關師資配備方面,朱永新表示,要推動特殊教育教師、資源教師和相關專業人員的資格認證制度,確保專業師資的合理薪酬,以保障殘障兒童能夠享受公平、高品質的教育。此外,還可參考台灣地區的做法,設定普通學校專職特殊教育資源教師,合理配置特殊教育資源。

同時,朱永新還建議,各地要組織專家制定適合殘障學生發展的評價標準和融合教育教師的教學品質評價體系。成立融合教育師資流動崗,明確其對普通學校開展巡迴教學指導、督查、評估、反饋、諮詢的責任。根據普通學校招收的殘障學生情況靈活機動地配置融合教育師資,並保障融合教育師資的待遇及其開展融合教育所需的其他經費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