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全國兩會 · 聆聽殘疾人的聲音

張海迪:加快發展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在全國政協十三屇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

發佈時間: 2019-03-12 15:18:2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圖為張海迪在全國政協十三屇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大會發言

各位委員:  

我發言的題目是《加快發展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

3月3日,汪洋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對委員履職盡責、建言資政提出了明確要求。1998年至今,我已連任五屆全國政協委員,我深知這是黨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二十多年來,我和福利保障界的委員們,為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為了讓他們生活更美好,提出了很多建議,努力盡到政協委員的職責。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佔總人口的6.34%。其中,重度殘疾人有2500多萬,有托養需求的近千萬,但能夠得到服務的只有百萬左右。我們要特別關注貧困重度殘疾人,他們沒有獨立生活能力,有的沒有親人,有的長期臥床、沒出過家門,生活非常艱難。殘疾人家庭的負擔很重,為了照料他們,家庭成員甚至不能工作,很多家庭陷入貧困。因此,社會化托養服務是重度殘疾人及其親屬最現實、最迫切的需求。

我們都希望生活有品質,健康、幸福、有尊嚴。作為殘疾人工作者,我更希望8500萬殘疾人擁有這樣的生活。我們要幫助殘疾人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的幸福生活;要幫助重度殘疾人得到更好的托養照料,解除家庭的後顧之憂。

托養服務是社會基本公共服務的一部分。做好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也是扶貧的重要方面。由政府和社會組織建立的托養機構,接收無人照料和缺乏照料的重度殘疾人,給予照料護理,以及康復和醫療的幫助,使他們生活有保障。這項工作需要政府支援,也需要全社會的大力幫助。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中共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各界關心支援,不斷完善殘疾人托養服務制度,加強托養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托養服務機構8400多個,比2012年底增長了近一倍。各地也探索出一些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的好做法、好經驗。如重慶市奉節縣探索開展貧困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四川省樂山縣實施“集中供養+居家救助”,山東省聊城市推行“鄰里互助護理”等模式,努力為殘疾人和家庭解愁解難,殘疾人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去年春節前,我去河南省駐馬店市調研重度殘疾人托養工作,看到那裏的縣、鄉、村建立了96個不同規模的托養中心。房間乾淨整潔,沒有異味,殘疾人得到很好的照護,戴著呼吸機的重度殘疾人也得到很好的護理。他們一日三餐得到保證,並且定期洗澡和體檢。托養中心培訓殘疾人親屬做護工,也解決了家庭成員的就業。比如,一個殘疾人親屬在中心照料兩位殘疾人,每月可有2000元收入。實現了“托養一人,解脫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

雖然目前建立了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制度,但貧困低收入地區還缺乏足夠的資金支援托養服務。從全國範圍看,殘疾人托養服務也還缺乏統一的制度、標準和資金保障,托養服務品質和管理水準也有待提高。重度殘疾人是最困難和最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要做好托養服務,減輕他們的痛苦,解放家庭勞動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數。為此建議:

一、加快完善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資金保障制度。建議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重視和完善殘疾人托養服務補貼、購買服務、評估監管等制度,努力為重度殘疾人提供更好的托養服務。

二、加快發展農村重度殘疾人托養服務。充分利用現有養老機構、福利設施、醫療機構、農村集體閒置資源等,建立健全以社區為依託、托養中心為主體的農村殘疾人托養服務體系,加強和改善農村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

三、提高托養服務的專業化水準。將托養服務人員納入專業技能崗位設置範圍,按照專業化、職業化,加快托養服務專業隊伍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