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三代教師幫藏族村43戶人家走出26名大學生,86年殘疾小夥獲馬雲鄉村教師獎

發佈時間: 2019-01-17 13:29:11 | 來源: 中國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榮縣徐龍鄉莫丁村小,位於海拔2600米的山坳裏,一直是村裏孩子接受啟蒙教育的場所。村裏的老人們都不會説漢語,但兒孫們都在這裡學會第一個拼音、漢字,繼而外出求學。

1986年出生的土登降錯是莫丁村小的代課老師,已經在此教了8年書,是這裡的第三代老師。他因為小時候走山路腿受了傷,加上耽誤治療,最終只能裝上假肢。而另一位老師扎西曲批,是土登降錯的老師,已在此教書24年。三代鄉村教師的堅守,讓僅有43戶人家的藏寨走出了26名大學生。

這所川滇交界處的“微型學校”屋舍簡陋,沒有校門校牌,一個班級只有4張課桌。白墻紅頂的二層校舍是十多年前村民投工投勞修建的。小小的水泥操場上擺放的一個籃球架,一張乒乓球桌,這些就是僅有的大型體育器材。

2012年,“一師一校”及“複式教學”村小撤並改革中,莫丁村的村民力保村小的留存,成為全縣僅存的一個村小教學點。村裏的老人們聽不懂也不會説漢語,他們的兒孫都是在村小學會的第一個拼音,寫第一個漢字,繼而走出深山到外地求學。

更重要的是,土登降錯的教學能力,給了長輩們留孩子在村裏上學足夠的信任。土登降錯因為失去了右腿,不得已在初三畢業之後休學,但他的老師扎西曲批給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工作——鄉村教師,讓他得以繼續自己熱愛的藏語文專業。

土登降錯除了給孩子們上藏文課,還同時身兼語文課。由於莫丁村的大部分人都不會講普通話,土登老師經常用漢藏兩種語言備課,再加上一本字典,一手至少捧著三本書。

土登降錯在莫丁村小就讀時,學習成績很好,還是班長,很有領導力。儘管現在右腿裝了假肢,他還是在課餘時間跟孩子們跑跑鬧鬧,運動一下。説起8年前第一次作為代課老師給學生上課,土登降錯直言“是懵的”,面對一群小孩子吵吵鬧鬧,他這個新手老師一點兒辦法也沒有。

這種離家近的學校,家長也不用操心,娃娃上學放學也方便,他們得以有更多的時間,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老師和同學們也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課餘時間常會下下象棋。土登降錯説,這也是莫丁村小教學品質比較高的原因,孩子們都帶著興趣在學習。

土登降錯最初每月工資只有500元,為了補貼家用,他暑假會上山採松茸,日常還要照顧家裏的牛和豬。每天天不亮就要擠牛奶喂豬,然後再從早飯的火爐前備課。

莫丁村在海拔2600米的山坳裏,去徐龍鄉的路極險,正常人走路都要4個小時,土登降錯則要騎騾子出來。平常他會跟扎西老師輪流去徐龍鄉領教科書、作業本、粉筆板擦等學習用品。

土登降錯應邀出席2019年1月13日在海南三亞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他在1月10日早早出門,先騎騾子到了徐龍鄉,然後徒步2小時到雲南斯茂丁,再搭車前往香格里拉,乘飛機到達三亞。出發前,他叮囑孩子們好好學習。

(綜合《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7日   16 版)、牛鏡百家號、一人談視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