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平陰綠澤畫院:一年榮獲兩塊國家級牌子

發佈時間: 2019-01-16 08:33:35 | 來源: 中國殘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2018年10月26日,平陰綠澤畫院就在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中國殘疾人事業新聞宣傳促進會主辦的“手工藝者集善之家”項目中,榮獲了全國“手工藝者集善之家”稱號。

2018年12月29日,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印發的《關於確定第三批國家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的通知》(殘聯發[2018]68號)中,平陰綠澤畫院又榮膺“國家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稱號。

緣何一家單位一年內便榮獲了兩塊國家級的牌子?究其原因,這與平陰縣委、縣政府對殘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視分不開,該縣通過發展殘疾人文化産業,不斷促進殘疾人創業和就業,保障和改善了殘疾人民生、滿足了殘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維護了殘疾人合法權益。其中,平陰綠澤畫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打造有特色的文化産業基地或産業鏈,幫助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實現了創業就業夢想。

作為濟南市首家殘疾人文化産業培訓就業基地,平陰綠澤畫院是集石雕、油畫培訓,實習和就業為一體,為殘疾人打造的一條培訓就業直通車。在綠澤畫院,殘疾人實現了體面就業、穩定就業。而它的創新舉措,則為全市殘疾人文化産業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平陰縣殘聯充分發揮綠澤畫院文創産業優勢,本著“零基礎入學,零距離就業”原則,根據崗位需求設定培訓內容,根據學員基礎設定培訓週期,搭建起殘疾人“免費培訓+定向就業”培訓就業平臺,為殘疾學員免費提供食宿,簽訂勞動合同,享受“五險”保障。此外,綠澤畫院還賦予了基地更多文化內涵,不斷開展各類活動,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讓殘疾人實現了體面就業、尊嚴生活。

目前,綠澤畫院涌現出“木頭人”石雕師陳澤忠、“腦癱兒”畫師孫國棟等自強模範。參加了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首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主題展活動。在殘疾人脫貧攻堅中突出“文化”特色,探索出殘疾人廣泛參與的文化産業扶貧新路子。榮獲濟南市“2017年度社會力量助力脫貧攻堅先進民營企業”、“濟南市扶貧産業聯盟成員單位”、濟南市“助殘就業先進企業”等稱號。綠澤畫院董事長董文傑榮獲“山東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稱號。

與此同時,平陰綠澤畫院還在現有基礎上建設了平陰綠澤殘疾人文化創意文化産業園。目前,3000平方米的殘疾人美術館即將建成使用。依託該項目開發電商、沉香、古陶、托養、旅遊等項目,拉長産業鏈條,做大産業集群,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讓更多殘疾人過上美好幸福生活。

綠澤畫院助殘模式只是平陰縣殘疾人事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該縣以“整體趕平均、共同奔小康”行動為引領,以濟南市殘聯“八個走在前列”為目標導向,紮實推進殘疾人組織建設、康復救助、培訓就業、扶貧解困、信訪維權、宣傳文體等各項工作。圍繞讓殘疾人好辦事、為殘疾人辦好事,以“一次辦好”為目標,創新性在平陰縣人民醫院設立評殘辦證服務中心,“一站式”辦理殘疾人證的受理、醫檢、定級工作,充分利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創新“一卡通”服務模式,殘疾人證辦理全程實現電子化、便利化。精準扶貧助殘,打造“平陰樣本”。該縣研究制定《平陰縣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方案》,不僅在保障輸血、落實補貼政策方面為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兜底,而且在帶動造血、扶持創業就業、提升脫貧能力等方面打造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平陰樣本”。整合社會資源,凝聚助殘合力。加大宣傳力度,擦亮助殘品牌,殘疾人事業得到穩步發展,殘疾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顯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