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上線運作

發佈時間: 2018-12-13 09:07:2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王祖敏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記者12日從民政部、中國殘聯召開的視頻會議上獲悉,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開發建設的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自12月12日起,在全國範圍內上線運作。

2015年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決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統稱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這是全國層面首次建立殘疾人專項福利補貼制度,成為保基本、兜底線的重要民生保障制度。

為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提升殘疾人兩項補貼發放的資訊化水準,加強對補貼資訊的實時監測、比對、歸納分析和動態管理,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開發建設了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該系統是確保有關制度精準實施、提升補貼申請發放效率、促進公平公正公開的重要手段。民政部、中國殘聯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和殘聯把系統應用作為補貼申請發放的重要技術支撐,作為補貼統計監測的重要途徑,作為加強制度監管的重要方式。

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採取數據“大集中”方式管理,可支援部、省、市、縣、鄉五級的使用與管理工作。系統與中國殘聯的殘疾人口數據庫實現數據實時共用,具備補貼申請、審核、發放、查詢、統計分析等功能。系統採取自上而下逐級授權方式進行用戶管理,最終形成全國有機統一的系統架構。

2018年12月12日起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資訊系統正式上線運作,共分三批,每批10個省(區、市)左右,每批間隔1個月左右上線,以確保系統全國上線後安全穩定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