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聞資訊

健全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浙江加快推進殘疾人事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18-12-12 17:02:4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奚婷 郭穎慧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中國網訊(記者:奚婷 郭穎慧)  日前,中國網記者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央媒體採訪團,深入到浙江省義烏市、麗水市、金華市等地,實地探訪了當地殘疾人的基礎設施建設、康復服務體系建設和基層殘疾人就業的狀況,感受到了殘疾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的變化,也了解到當地殘聯和地方愛心企業為殘疾人事業所做的貢獻和探索。

穩步精準,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準

在驅車通往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北站社區的道路上,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社區街道兩側的黃色盲道。記者了解到,除了黃色盲道,北站社區還對區域內的居委會辦公樓、金融機構、公共衛生間、康復站、居家養老中心等20余處公共場所和11戶殘疾人、老年人家庭設施進行了改造,大大方便了社區殘疾人、老年人、孕婦、兒童的出行和生活。

今年70歲的老人趙書花就是其中的一個受益殘疾人,5年前因中風偏癱,行動不便。“平時就我們老兩口,原來我老伴兒都離不開人,自從去年給家裏安裝了無障礙扶手,她方便多了,我也輕鬆多了。”趙書花的老伴應岳均激動地對記者説。

像趙書花這樣受益的殘疾人還有很多,截止目前,浙江省已對7萬多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改造率為61.6%。未來浙江省還將繼續對5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改造率力爭達到90%以上。

此外,為了幫助身心障礙兒童更好地融入社會,創辦于2003年的義烏市佛堂心聲聾兒培訓部(下稱“心聲教育”)是以“融合教育“為特色的兒童康復機構,自創辦以來,已累計讓400多位聾兒學會了開口説話,並讓200多位聾兒進入了普通學校隨班就讀。

心聲教育負責人徐仙琴説:“我是幸運的,成為了這麼多聾兒共同的母親。”為了給聽力、語言等障礙的孩子一個正常化的教育環境,在他們接受一定的康復訓練和教育後,只要達到適宜的水準,就可以和普通孩子在一間教室一起學習。在沒有做任何宣傳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家長找到這裡,希望他們的孩子能夠得到幫助。徐仙琴告訴記者,為了給孩子們提供一個更好的康復環境,預計明年培訓部將搬到條件更好的地方教學。

徐仙琴和孩子們一起上課

據了解,浙江省從2010年開始實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以來,通過8年時間,對0—6周歲殘疾兒童,從救助制逐步轉變成為福利補貼制,只要符合基本條件,人人都可享受。目前,殘疾兒童一個年度內補貼最高可達2.4萬元。

授“魚”也授“漁”,多渠道推進殘疾人就業創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通過就業,殘疾人朋友才能實現勞動權益和自身價值。”浙江省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浙江省積極推進以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的殘疾人為主要對象的輔助性就業工作,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服務模式。

據了解,浙江省16-59周歲持證殘疾人共62.2萬人,其中智力殘疾人8.9萬人,精神殘疾人10.3萬人,重度肢體殘疾人5.3萬人。這些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因自身生理和心理障礙,多數難以進入競爭性勞動力市場實現就業,是最困難的就業群體。

初創于2012年的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黃鋒殘疾人小康陽光庇護中心(下稱“陽光庇護中心”)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從當初創建簡單的工療站開始,到現在已逐步擴展為集工療、娛樂、康復、培訓、就業指導為一體的殘疾人照料和託管服務機構。

據陽光庇護中心辦公室主任張軍勇介紹,目前加入到工療當中的都是病情穩定、康復能力漸好的殘疾人,每天四個小時的工作量,工作內容相對簡單,中心設有專門人員負責培訓和管理。

除了有給殘疾人提供就業機會的陽光庇護中心,還有提供創業機會的電子商務創業孵化中心。如坐落于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王金垟村的殘疾人電子商務創業孵化中心,受市殘聯委託,由企業負責運營管理,主要為景寧全縣的殘疾人創業者提供免費辦公場地、創業培訓、項目開發、政策諮詢、創業指導等服務。

景寧畬族自治縣殘疾人電子商務創業孵化中心

因小兒麻痹致殘的張樹志原來是一名在外漂泊的賣唱歌手,如今通過電子商務培訓順利“畢業”的他,已在孵化中心開了一家網店,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搖身一變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創業達人。

不僅僅是電商創業,還有許多闖出自己獨特創業之路的身殘志堅的典範。兒麻致殘的木雕藝術大師胡先民,在多年的技藝磨煉下,成了百工之鄉木雕藝術的一位弄潮兒。同樣是兒麻致殘的“自強模範”吳忠尚,經歷三次創業,從一位普通養雞農村青年成長為帶頭致富的農民企業家。因車禍致殘的樓利民,打造了旅遊新模式,還在多個地方開發建設了戶外基地。

共建共用,優化社會助殘環境

今年的“國際殘疾人日”的主題是“賦予殘疾人權力,確保包容與平等”。旨在促進人們對殘疾人的理解,維護殘疾人的尊嚴、權利和幸福。 

“增進對殘疾人理解與包容,保障他們平等融入,要讓廣大殘疾人朋友過上更有保障、更有尊嚴、更加幸福的生活。”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殘聯理事長徐關水説。

近年來,浙江省殘疾人文化體育活動多姿多彩。各市縣陽光庇護中心都設有文體活動室、閱覽室等活動場所,多次組織殘疾人乒乓球賽、聾兒聯歡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豐富了殘疾人朋友的生活。在裏約殘奧會上,浙江殘疾人健兒奪得12金11銀12銅共35枚獎牌並打破6項世界紀錄。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愛心人士、愛心組織加入到扶殘助殘的行列,目前浙江省註冊助殘志願者累計達到4萬名,服務殘疾人500萬人次以上。還先後推動與浙江中醫藥大學共建康復醫院、康復醫學院;與阿里巴巴集團簽訂電商助殘戰略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