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風采

北京榜樣李穎:“志堅坊”走出“小雷鋒” 讓盲人感受精彩大世界

發佈時間: 2018-12-05 09:35:41 | 來源: 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一頭短髮,一件紅色風衣,説起話來快人快語,雖然視力只有0.01度,可憑著微弱的光感,她卻跟上了正常人的腳步。她就是“京城小雷鋒志願者團隊”的創建人李穎。10年光陰,不服輸的性格讓李穎像一塊吸飽水的海綿,幾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公益事業。她説:“我們的身體雖然有殘疾,可心靈要和大家一樣,我願意做為殘疾人點亮光明的那只火把。”

屏幕快照 2018-12-04 上午10.43.12.png


“志堅坊”走出“小雷鋒”

李穎家住東城區東四南板橋衚同,自幼視力不好,戴著高度近視眼鏡。中專畢業後,她開過美發店,還當過樂隊主唱,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兒。2001年,她當上了準媽媽,本應迎來人生新起點的這一年卻成了命運的轉捩點。

由於高度近視,李穎在分娩時視網膜脫落,視力降到0.01以下,連抱在眼前的孩子都看不清模樣。更大的打擊接踵而來。一年後她和丈夫離了婚,成了單親媽媽,人生陷入低谷。為了生存,在東四街道殘聯和社區的鼓勵下,李穎和很多盲人一樣開始學習按摩,在衚同裏開辦了一家按摩店,名曰“志堅坊”。

2008年,看到那麼多志願者為北京奧運會服務,李穎就琢磨著自己也能出點兒力。眼睛不好使,手上有“功夫”啊。“義務為我們東四地區的1000多名奧運志願者服務,免費按摩!”一天幾十人,堅持到最後,居然讓本地區的志願者都享受到了志願服務。志願服務一下子讓李穎“活”了過來,她在價值感和被尊重中找到了全新的自己。十年來,每當想退卻時,她總會想到十年前那個夏天。

同年,由李穎創建的“小雷鋒志願者團隊”由兒子一個成員發展成了一批。她帶領這批東四九條小學的學生們,在朝內小街14號建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崗,堅持每週六上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截至今年,有近五六百名盲人加入到她的團隊中來,志願服務內容也從按摩、義診,擴展到為貧困地區募集物資、捐資助學。“京城小雷鋒志願者團隊”先後獲得東城區學雷鋒品牌團隊、北京市誌願者之星、北京市五星級志願者團隊光榮稱號。

為什麼要叫“小雷鋒”?李穎説“小”字裏面有學問。“按常人的理解,殘疾人只能被別人幫助,實際上我們照樣能幫助別人,我們做的事情不怕小,不怕碎,只要有人需要。”


讓盲人感受精彩大世界

2016年李穎被評為十大北京榜樣,當時她有一個最大的願望——帶著殘疾人出國旅遊。2017年,她帶著殘疾人去泰國看大海,去清邁騎大象。帶盲人出國,去看什麼,太麻煩了吧!面對朋友甚至是盲人自己直言不諱的質疑,李穎笑笑説:“看不見,你可以去感受,每一名全盲殘疾人身邊一定有一名視力稍好的志願者陪同,手牽著手,我把大海講給你聽,我握著你的手觸摸沙灘,陽光會直接照進心裏。”

組織30多名視力殘疾人出國,談何容易。李穎跑了很多家旅行社,人家一聽他們是盲人毫不猶疑地就拒絕了。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旅行社同意了,可高額的團費又讓李穎犯了難。“殘疾人掙錢特別不容易,我得讓他們玩得踏實。我就去跑接觸過的安心企業,希望他們能給些資助,幫著盲人圓夢。沒想到,真的成了!”


授人以漁幫殘疾人創業

十年間,衚同裏的按摩店“志堅坊”已經在李穎的經營下發展成了公司。“有了公司,我可以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掌握生活技能。請老師、找場地,為殘疾人培訓,讓他們可以早一點兒融入社會。”

幾年下來,在李穎幫助下,有上千名殘疾人完成了中醫按摩、正骨、兒推、面點等多種技能的學習,畢業後可以回到家鄉找一份工作。為幫助更多視障人士走向社會,李穎還費盡心思四處為他們尋找就業機會。李穎説她的字典裏沒有“退縮”這個詞,為實現一個目標而不斷努力進取是她做人的準則。2017年的最後一天,習總書記的一句話説到了她的心坎裏,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我願意一直在奮鬥中,為我和我的殘疾人朋友們找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