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身殘志堅自強不息 扶殘助殘脫貧增收——山西省廣靈縣殘疾人魏丙先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26 16:40:46 | 來源: 山西殘聯 | 作者: 山西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廣靈縣鴻棉製衣有限公司總經理魏丙先,是一位視力殘疾人。多年來,她自強不息,頑強拼搏,帶領包括殘疾人在內的貧困群眾,白手起家,一步一個腳印地創辦了這家公司,成為了廣靈縣脫貧攻堅龍頭企業。公司現有員工508人,其中殘疾人41名,年加工服裝130萬套,産值2600萬元。主要做法:

一、進城務工,發現商機

1990年,年僅18歲的魏丙先(現公司法人代表),背起行囊和幾個小夥伴踏上北漂之旅,去尋找自己的夢想。多方奔走,找到了一家皮鞋廠。皮鞋廠工作辛苦,工資不高。沒幹了幾個月,同去的夥伴開始打退堂鼓,大多返回家鄉,她卻開始另尋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看到北京市榮昌服裝學校召收學生,她想學裁縫,為以後的謀生準備,於是她毅然報了名。

在服裝學校,她從最基礎的縫紉技能開始學起,憑著她的聰明智慧和刻苦,系統地掌握了設計、裁剪、縫紉、繡花等各種技術知識。由於學習成績優秀,學校破格批准她留校任教。在做了幾年服裝學校教師之後,北京有幾家公司聘請她去做設計和管理工作。

1992年後,她先後在貝貝狗童裝有限公司、左田雷蒙服裝有限公司、紅英駿馬自由馬女裝有限公司等知名品牌服裝企業從事工藝製作、産品質檢、工藝審核、技術總監、部門經理等工作。從那以後,魏丙先的人生也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就在魏丙先的事業做得順風順水的時候,1995年她突然被查出患有甲亢,整個人明顯消瘦、眼球突出、身體無力。儘管經過精心治療,但卻收效甚微。更雪上加霜的是2004年她再次被查出患有嚴重糖尿病,糖尿病已嚴重影響了她的視力,生活也飽受折磨。但堅強的魏丙先在這些年裏,依然投身自己的事業,並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那就是回家鄉創業。

二、返鄉創業,造福鄉親

2009年回鄉探親時,她看到村裏一些殘疾人和她一樣忍受著病痛的折磨,且都沒有經濟來源,靠親戚和政府接濟,她心裏清楚,殘疾人因為身體上的殘缺,在人生道路上承受著比常人更多的考驗。但是他們擁有和正常人一樣的生命尊嚴,他們不想成為社會的包袱,也希望通過勞動自食其力。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她毅然決定回鄉帶領家鄉殘疾人共同創業。創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尤其要耗費相當大的人生精力。親友們知道魏丙先的這個想法後,紛紛勸她不要衝動行事,因為她的身體狀況非常糟糕,過分操勞只能使病情加重,然而心繫家鄉人和事業的她不管任何人的勸阻,為事業奔走。

2010年,魏丙先成立了鑫夢圓服裝加工店,帶領了幾個同村的、會製衣的殘疾婦女開始做服裝加工業務,她們製作的各類衣服,以新穎別致的款式和可靠的品質贏得了客戶的喜愛,當年服裝店就獲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有了底氣的她,隨後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又多方籌措資金100萬元,在縣殘聯和縣婦聯的幫助支援下,2011年8月將服裝加工店擴建為鴻棉製衣有限公司,租賃了房子,購買兩條成衣加工生産線,招聘婦女和殘疾人40余人,開始了工廠化服裝生産。

三、以殘帶殘,自食其力

成立自己的公司之後,她便開始召集更多像她一樣的受病痛折磨的殘疾人來共同經營這家公司,由於新招的員工大部分沒從事過服裝加工,沒有縫紉技能,她和聘任的機工、裁剪師傅傳、幫、帶,手把手教他們技藝,並利用閒暇時間講授理論知識。很快使這些殘疾員工掌握了縫紉知識,熟悉了工藝流程,成為生産主力。為豐富職工生活,她為留宿的員工配備電視機、電腦等,公司經常舉辦趣味運動會、聯歡會。平日裏,她把殘疾人當作親人,倍加關心和關懷,介紹來公司工作,鼓勵他們自強、自立。其中平城分廠的張存印是北關村人,小時候因患小兒麻痹成了殘疾人,初中畢業後,在村裏無所事事。魏丙先了解到他的遭遇後,毅然把他帶到公司學習縫紉技術。通過幾年努力,今年40歲的張存印在公司裏擔當著重要技術人員,月收入達4000元。

同村婦女郭希枝小時候患麻疹病導致一隻眼睛失明,其丈夫也是殘疾人,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使他們一蹶不振。魏丙先知道後來到家中聘請她並收為學徒,現在郭希枝夫婦在公司負責後勤工作,二人月收入合計3000元。這些都是她將殘疾人帶出家門尋求工作實實在在的事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加鬥分廠有兩位“特殊的員工”,他們不在廠裏上班,因為他們的身體已不允許他們外出。魏丙先為了照顧他們,就將機器搬到他們家裏去,為他們制定特殊的工作計劃,還要給他們特殊的補貼,給他們提供了足不出戶的便利工作,而他們各自的生活水準也逐漸有了改善。這樣的事例多的數不勝數,至回鄉以來,她幫助了一名又一名殘疾人,給他們提供工作還有補貼,燃起了他們生活的希望。魏丙先常常説:殘疾人只要不輸掉志氣,同樣可以幹出一番事業來,也絕不會遜色于健全人。

四、助力扶殘,帶動脫貧

2018年以來,為方便殘疾人就近上班工作,在全縣九個鄉鎮,每鄉鎮至少建一家分廠。目前,已先後在作疃鄉百疃東堡、平城北堡、壺泉鎮麗都小區、南村鎮南村、鬥泉鄉裴家洼建成5家分廠,培訓242名員工並全部上崗,其中建檔立卡戶和殘疾人170人,保證每人每月收入1500余元,每位員工年收入達2萬多元,一年後轉為技術工,收入會隨之增長。在加鬥鄉、蕉山鄉設家庭作坊,安置就業161名,其中建檔立卡戶和殘疾人72名。各分廠和家庭作坊整體運作良好,業務量不斷上升,企業呈現良性發展態勢。宜興鄉西宜興村、望狐鄉望狐村兩家分廠,目前已接受報名105余人,其中建檔立卡戶和殘疾人77人。

在今後的發展中,魏丙先將帶領公司全體員工繼續堅持誠信為本,以幫扶殘疾人就業創業為己任,用汗浮水印證企業的每一步發展,引導更多的殘疾人通過勤勞的雙手增收致富,共創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