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身殘志堅 脫貧致富——山西省沁水縣殘疾人韓衛平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26 16:26:29 | 來源: 山西殘聯 | 作者: 山西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他乾淨整潔,身著白色的短袖襯衣,乳白色的皮質圍裙,站在油鍋前撥弄,身邊是剛出鍋的金黃的油糕、油條和麻花,這就是韓衛平。他身後就是自己創業的小店——韓記脆皮油條早餐店。

韓衛平,男,現年52歲,肢體殘一級,係山西省晉城市沁水縣樊村河鄉樊村村村民,2015年建檔立卡納入貧困戶,其家庭主要致貧原因是支出型貧困。韓衛平家中一共兩口人,妻子在2014年因宮頸癌去世,孩子現在患強直性脊柱炎,家裏全靠韓衛平一人維持生活。這個平凡而質樸的農民,在扶貧政策的幫助下,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和堅強的意志,撐起了整個家庭的希望。

韓衛平命運坎坷,12歲時患風濕性關節炎,一直服用激素類藥物治療,18歲時病變為股骨頭壞死,在山西太原、河南鄭州等多地就醫無果,半年時間,花費近萬元,給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帶來了沉重的負擔,22歲時,他拄上了雙拐。這個“沒有未來”的孩子憑藉自己的倔犟和聰明,開啟了他後半程的人生。

韓衛平的父親在村裏是有名的做飯能手,有個紅白喜事趕集之類的,大家都請他來主廚,看到自己的小孩怕見人,一看到哪人多,就繞著走,躲著走,就鼓勵孩子,帶著孩子到處跑。慢慢地,韓衛平走出了心理陰影,憑藉自己有點文化,喜歡看一些飲食類的書籍,結合父親的實踐經驗,琢磨出了自己的手藝——無礬無鹼加蛋獨家配方的脆皮油條。

24歲,他經人介紹和本村的姑娘結了婚,婚後生育了一個男孩,他在鄉鎮的派出所裏做飯,一月能拿300元補貼家用,妻子在家種了兩畝半的玉米地,養豬、養雞,還有低保金,一家人一面維持生活,一面還以前看病欠下的債。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14年妻子患宮頸癌去世,孩子患強直性脊柱炎,輟學回家,雙重打擊如晴天霹靂,十幾萬的治療費讓這個漢子淪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6年,晉城市民政局高飛躍任樊村河村第一書記,縣住建局李志宏成為韓衛平的結對幫扶人,他們給這個沒有“後路”的人出主意、選地方、辦執照,縣殘聯通過自主創業項目幫扶了2000元啟動資金,創辦了韓記脆皮油條早餐店。小店大約65平米,3張餐桌,還雇了兩個服務員。現在他每天四點半起床和面,做豆漿、豆腐腦、八寶粥,上午六點開始營業至十點,下午三點營業到晚上七八點,非常辛苦,但很開心。

韓衛平説,現在每年純收入約一萬二,除了還債,生活溫飽已不成問題,再加上政府扶持的入股等,非常滿意,下一步,想給孩子買個房子,過上一半年,把孩子的婚事辦了,讓孩子繼承自己的手藝,註冊品牌店,引領帶動更多的殘疾人共同奔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