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扶貧路上身殘志堅——河南省下街村殘疾人白延鋒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21 16:36:29 | 來源: 河南殘聯 | 作者: 河南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2010年夏天的一個晚上,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改變一個人,也改變了一個家庭的命運。

他就是淅川縣寺灣鎮下街村七組的白延鋒,一場車禍奪走了他的雙腿,妻子被迫從工廠辭工照顧他,兒子也因為家中失去經濟支柱被迫輟學。這場飛來橫禍使得原本十分幸福的小家庭經濟陷入了極度困頓當中,而他這個一家之主很可能再也走不出家門。

也曾與淚為伴,也曾沮喪人生,也曾為了不願連累家人而想一死了之……然而,這個堅強的男子漢硬是咬著牙挺了過來。39歲的白延鋒放棄了輕生的念頭,他不能讓自己年輕的妻子沒有丈夫,不能讓自己年小的孩子失去父親,命運既然給他開了這個莫大的玩笑,那就要繼續扮好人生的角色,一路走下去。

撫平了心靈的創傷後,坐在病床上的白延鋒開始思考今後的人生該如何繼續。隨後,他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為了解放妻子,增加家庭經濟收入,他讓家人借錢為他買了一輛電動輪椅,開始學習自己照料自己,讓妻子外出打工,讓孩子繼續回到學校讀書。他説:“有我在,這個家就在,我不能讓自己成為家裏的累贅,要活就要活得精彩!”

白延鋒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到的,他就是家庭這只小船的舵手,讓家庭重新找到了方向,回到了自己的航線。幾年下來,儘管日子依然過得艱難,但總算有了起色,逐漸又過上了正常的生活。事非經過不知難,可有誰知道白延鋒用輪椅驅動的人生會有著怎樣的艱難和辛酸……

2015年國家精準扶貧項目啟動,作為殘疾人的白延鋒被村裏評為了貧困戶。在村幹部的帶領下,工作隊隊長和駐村第一書記找到他,問他有什麼困難和想法。看到扶貧工作人員這麼誠懇和熱情,白延鋒向大家敞開了心扉:“我是個殘疾人,行動不便,別的事也幹不了,這幾年來我一直在養豬,不知道國家對殘疾人有沒有政策上的支援?”了解了白延鋒的想法後,扶貧工作組積極聯繫縣殘聯,為白延鋒爭取3萬元生豬養殖項目資金,創建一個農村殘疾人扶貧示範基地,打造寺灣鎮白延鋒家庭農場,鼓勵帶動殘疾人就業。

在縣殘聯和扶貧工作人員的努力下,資金很快得到了落實,租地、建豬舍,配套建設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幾個月後,延鋒養豬場在大家的關心和幫助下終於建好了,接下來,還要招員工、做培訓、上設備,再接著還要上豬苗、進飼料、搞育種……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縣殘聯的關心下,在縣鄉扶貧幹部的幫助和支援下,現在的延鋒家庭農場,光養豬場這一項目,現有員工16人,存欄生豬400頭,其中母豬25頭,仔豬160頭,連續2年出欄生豬1000頭,獲利30余萬元,同時帶動全鎮40余名殘疾人實現了成功就業,增加了家庭收入,減輕了社會負擔。

身殘志堅的白延鋒,在脫貧的路上,頑強而堅韌地拼搏著,拼出了人生道路上的靚麗風景。如今的白延鋒還有一個心願,除了養殖項目以外,還要實現農場的特色種植和養殖,讓自己農場的規模越來越大,帶動更多的社會殘疾人實現就業、致富。我們衷心地祝願這位有志氣的殘疾人,用自己的輪椅驅動出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