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用雙腳書寫無悔人生——湖北省巴東縣殘疾人陳茲方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21 15:58:08 | 來源: 湖北殘聯 | 作者: 湖北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野三關鎮,一個挂著“陳茲方舖子”的臨街店面裏,人來人往。店主名叫陳茲方,29歲,巴東縣水布埡鎮人。命運對他是殘酷的:先天無臂,家境貧困。命運對他又是“眷顧”的:如今,他能夠以腳代手,吃飯、洗澡、穿衣,甚至切菜做飯、穿針引線、寫字上網、割草劈柴……他開了自己的網店,幫助鄉親們銷售大山裏的“山貨”土特産;他還成了巴東的脫貧“網紅”,帶動貧困戶自力更生、脫貧致富。

最近,他還被評為“湖北省勞動模範”。陳茲方的網店銷售苞谷酒、馬鈴薯、葛根粉、臘肉等各種恩施土特産。“雖然先天無情,但我腳下有路。我是陳茲方。”網上店舖頁面的上方寫著幾個大字。2017年,陳茲方的網店實現近120萬元的銷售額,純利潤約6萬元,順利實現脫貧的目標。不僅如此,陳茲方還成立了“陳茲方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吸引了周邊一些農戶加入,幫助他們銷售馬鈴薯、臘肉等土特産,帶動2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命運多舛。陳茲方先天沒有雙臂。剛出生那會兒,不少好心人勸他的家人早點將小茲方送人,好扔了這一“包袱”,最終還是母親的堅持讓他幸運地活了下來。誰料災難在小茲方9個月時再次降臨,一向健康的父親又突發疾病去世,讓本就不幸的家庭更加支離破碎。倔強的母親沒有再嫁,獨自帶著時年12歲的哥哥和他相依為命。

身殘志堅。面對泰山壓頂般的困難,這個頑強的小夥勇敢地向命運發起了挑戰。趁家人不在的時候練習站立,能夠站穩以後,他又開始練習各種生存技能。他練習用腳夾筷子吃飯,一次次打破碗,一頓飯吃完汗水濕透衣裳,飯菜撒得到處都是;他練習用腳夾木棒寫字,一次次將褲子尿濕,腳趾丫磨破皮發炎潰爛。千百遍的練習,千百次的失敗。經過長年累月的練習,不厭其煩地以腳代手,向生活挑戰,他的雙腳做事已近乎“隨心所欲”。

頑強求學。陳茲方9歲時,先後八次隨母親一同去學校懇求老師,當著老師的面用雙腳穿衣、脫衣、喝水、寫字,最終打動了老師,同意他上學。陳茲方憑著毅力讀到初二。異於常人的艱辛,數倍于別人的困難,沒有壓垮陳茲方。旁人口中的“遭孽娃”陳茲方,不僅戰勝了沒有雙臂的生活不便和內心自卑,基本實現了生活自理,連學習成績也非常優秀,成了石門小學老師教育學生的“活標桿”。

自強不息。儘管生活一直在給陳茲方出難題,但這個倔強的男子立志用腳走岀一條致富路。他練習用雙腳夾刀夾斧上山割草砍柴。起初,草沒割多少,腳劃得到處是血口子,血染紅了腳也染紅了草。為改變家庭經濟狀況,他又協助母親喂豬、養羊、種煙。

2014年,陳茲方受邀代表巴東參加湖北壟上牛人大賽,依靠靈巧的雙腳完成穿針寫字,一舉成名。

漸入佳境。2012年初,陳茲方開始學習用腳玩手機QQ、微信、微網志。2016年1月,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陳茲方註冊了“陳茲方舖子”,圓了電商夢。不到半年,陳茲方舖子的天麻、豆腐乳、土臘肉、榨廣椒等土特産已接到訂單2200多份,收入8.5萬元。

合力圓夢。陳茲方是巴東縣首期“雲客服”培訓班的學員。通過學習,他成為首批阿里巴巴“雲客服”的正式員工,網銷技能也越來越嫺熟,經驗愈來愈豐富。2016年,陳茲方接到訂單8000多份,網銷馬鈴薯7萬多公斤、菜油1000多公斤。2017年,通過黨和政府以及社會支援,“陳玆方舖子”順利從水布埡鎮遷至野三關經濟開發區,實現年營業額120余萬,成為殘疾人自立自強、脫貧致富典型。

陳茲方自強不息的故事經人民日報、新華社、湖北日報、中國新聞社、恩施日報、重慶衛網等七十幾家媒體報道後,好評如潮,先後被授予恩施州、湖北省“五四青年獎章”。陳茲方説:“我雖然身體殘疾,但心不能殘,要靠自己養活自己。”如今的陳茲方已是恩施州“百姓宣講團”的一名事跡報告員,在恩施州各縣扶貧村巡迴演講,用自己的故事感召更多的人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