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身殘志堅,在脫貧致富中起典型示範作用——湖南省新化縣殘疾人陳代雲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21 15:25:57 | 來源: 湖南殘聯 | 作者: 湖南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25歲那年,湖南省新化縣殘疾人陳代雲失掉了雙手掌,給自己和家庭生産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但他堅信“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當別的貧困戶出現“等”、“靠”、“要”的思想時,他做為一名奮發有為的殘疾人,卻憑勤勞、勇敢和智慧在種養産業開拓出一條路來。特別是做為一名2001年入黨的農村黨員,主動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是連許多健全人都難做到的事情,他在脫貧致富中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同村村民誇讚他,全鄉幹群誇讚他,各級領導誇讚他,《婁底日報》、婁底廣播電臺、婁底新聞網相繼對他進行了報道,他的名氣越來越大了。

雙手失掉手掌,但做到身殘志堅奮發有為

陳代雲出生於1963年3月,1980年在新化縣榮華中學高中畢業,參加高考差2分沒考上大學,後在榮華鄉漁果場做事。由於幹事利落人緣很好,多次得到場領導的表揚,他憧憬著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未來。

可厄運出現在他的面前,1988年他的雙手掌全部失掉,此時,他的孩子大的才3歲多,小的才3個月,25歲正值青壯年的他,難過地流下了眼淚,全村人都為他惋惜。

在醫院做完手術後,他接連半年都處於疼痛之中,身體的疼痛還能忍受,精神的疼痛卻更難排解。自己今後的生活如何料理,自己一家今後的生計怎麼辦,他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

好在陳代雲是一個不屈服於命運的漢子,他以一些殘疾人先進模範為自己學習的榜樣,嘗試著用自己的雙手殘肢做家務幹農活,不但做到了生活自理,還使種養産業逐漸形成規模,全家人的生産生活又有奔頭了,妻子臉上重現久違的微笑,兩個小孩也健健康康成長。他認為自己一定要振作起來,因為一個男子漢就應該給整個家庭帶來祥和、安寧、幸福!

主動退出貧困戶,贏得全鄉幹部群眾的好評

陳代雲所處的榮華鄉是新化縣的邊遠鄉鎮,地處資江河水下游,湘黔鐵路隔江而過,全鄉行政面積125平方公里,轄30個行政村。由於地處偏僻地礦貧乏,全鄉經濟發展比較落後。作為家裏的頂梁柱,陳代雲失去了雙手,對他的家裏簡直是晴天霹靂,家裏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4年,經過村民大會和黨員大會民主評議,確認陳代雲一家人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鄉里村裏的關懷讓陳代雲心裏暖洋洋的,而那些“人窮志不窮,脫貧靠自身”的教育更讓他觸動很深,他要利用地處龍灣濕地公園的優勢,在種養産業方面做好文章,陳代雲把自己的想法給村裏鄉里領導説出來,得到了村裏鄉里領導的大力支援。他先是養了幾年鴨子,每年大概有100隻左右,再在屋前屋後種植橘柚,其間雜種著獼猴桃、黃桃、梨子、櫻桃等果樹,起初發展網箱養魚,從幾個網箱養起,後又利用100畝水面欄網養魚。2016年還開辦了農家樂,兒子兒媳到外地打工。2017年的年收入達10多萬元以上。

2017年6月,在全村貧困戶“四齣五進”大會上,陳代雲主動提出自己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我現在不窮了,不要再當貧困戶了,我要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是陳代雲在全村大會上所説的,他有幸成為了全村第一個脫貧致富的貧困戶家庭,各級領導在大小會議上誇讚陳代雲,並希望當地一個個“陳代雲”都會相繼脫貧致富奔小康。

“好山好水好人家”,市委書記親自到他家鼓勵和稱讚他

“寶地吉祥果飄香醉美龍灣迎賓客,屋前一壩魚戲水英雄故里展鴻圖”,這是陳代雲所辦“龍灣土菜館”正門旁的一幅對聯。在陳代雲自家所辦的農家樂,每逢春暖花開時節,來訂餐吃飯的遊客絡繹不絕,店裏的蔬菜都是自産,豬肉牛肉都是當地人餵養的,遊客們還喜愛喝當地的龍灣米酒。近年來,龍灣濕地公園名氣越來越大,陳代雲的農家樂生意也越來越興隆。

陳代雲現在可是屋裏屋外忙不贏的人,既要給果樹殺蟲,又要到河灣看魚,還要招待農家樂裏的客人。陳代雲多次參加縣殘聯舉辦的種植養殖培訓班,種養技術得到不斷提高,他自己成立了“新化縣龍灣犁家沖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自己擔任法人代表,他還熱衷於參加村裏的各種公益事業,村裏有困難的群眾需救助他也熱情參與。

陳代雲一家通過精準扶貧達到脫貧致富,還得到了各級領導的熱情關注和大力支援,婁底市楊懿文市長、新化縣委書記朱前明、新化縣縣長左志鋒都到他家看望和指導。2017年12月14日,婁底市委書記李薦國到榮華鄉進行脫貧攻堅調研,特意到陳代雲家看望,還稱讚他的一家是“好山好水好人家”。

助力美麗鄉村龍灣,帶領全村殘疾人共同致富

陳代雲能夠克服自體重度殘疾的困難,一步步走上脫貧致富的坦途,他自己充滿對黨和政府脫貧致富政策的深深感恩,也對省市縣殘聯和當地黨政領導的幫助唸唸不忘。近幾年來,他年年參加縣殘聯舉辦的種植養殖培訓班,領取水稻玉米種子回家種植。2016年,縣殘聯將他列入了陽光增收計劃對象,給他家發放了80隻雞5隻鵝,還發放一些藥品飼料。2018年,殘聯部門又將他納入創業扶持計劃,給他提供種養産業的各種幫助。

依託著脫貧攻堅和旅遊開發,整個龍灣濕地公園這一帶加快了經濟發展的步伐,前不久,市縣有關部門與台灣商人共同協商在當地開展“綠野香坡”旅遊開發項目,涉及到榮華鄉7個村和瑯塘鎮9個村,計劃投資18.6億元。陳代雲決心借“龍灣濕地公園”這一方寶地,做好産業發展這篇好的文章,特別是帶動全村幾十戶殘疾人發展産業,走出一條共同致富的寬莊大道來。是啊,身體也許有殘缺命運也許有瑕疵,但自強不息的奮發精神感天動地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