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脫貧典型事跡

“我是農民的兒子”——湖南省湘潭市殘疾人王依份脫貧典型事跡

發佈時間: 2018-09-17 17:06:38 | 來源: 湖南殘聯 | 作者: 湖南殘聯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分享到:0

驕陽似火,雨湖區姜畬鎮易建河村的湖南敦倫科技湘油莎豆樣板基地裏,處處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位中等個頭、皮膚曬得黝黑,戴著眼鏡卻全身透著精明幹練的中年人在基地穿梭,他是基地創始人之一的王依份。在昭潭街道寶豐街社區、在姜畬鎮易建河村提起他,人們無不翹起大拇指,稱讚他是一個不畏艱難、勇於拼搏、勤於學習又自強不息的殘疾人創業者。

他牽頭組建的油莎豆樣板基地項目在近日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湘潭市選拔賽中榮獲專項組第一名。這個基地也讓王依份與油莎豆種植結下了不解之緣。如今,他把自己這幾年探索到的經驗付諸到油莎豆種植的實踐中,著力推廣油莎豆種植,闖出了一條創業路。

把目光鎖定農業

1970年出生的王依份家住昭潭街道寶豐街社區,其老家在婁底雙峰縣花門鎮。年幼時因一次意外導致右眼受傷,王依份落下了視力三級殘疾。

儘管身體有殘疾,但是王依份不消極,還勇於擔負起家庭責任,年輕時他便勤於動腦筋謀出路,希望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為了生計他四處奔波,自強自立。

1990年起,王依份在醴陵、郴州等地從事地質勘測工作,日子過得平平穩穩。然而不幸再次降臨,1996年兒子出生,通過檢查患有腦癱。為了給兒子治病,家裏花光了積蓄。2002年,他來到湘潭,最開始在昭潭街道寶豐街社區做點小本生意,之後的幾年,他四處學藝,最終決定從農業入手,開始自己的創業路。

那些年,王依份輾轉多地開展調查,最終決定種植蓮子。“我是農民的兒子,從小在農村長大,對農業有感情,對農業種植有信心。太空蓮有食用價值和觀賞價值,我對這個很有信心。”説幹就幹,王依份憑著一股敢打敢拼的勁頭,從2015年開始,努力學習油莎豆、太空蓮的種植加工技術。

幫助他人成就自己

嘗到了種植蓮子的甜頭之後,王依份決定擴大規模,回老家雙峰開展蓮子種植。2017年,王依份與兩名合夥人,在雙峰縣鎖石鎮流轉土地600余畝打造景區,主種蓮子。“希望把我的種植業做大做強,讓更多的村民、殘疾人加入我的團隊,形成合力,讓種植業發展壯大,讓村民致富。”王依份説。2017年在婁底雙峰開發上堯翠荷景區。幫扶貧困戶107戶,計生特殊家庭28個,殘疾人35人。

王依份聯合幾個家鄉農民,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創業。2016年,在懷化靖州創立愛蓮專業合作社,他任法人代表,開發靖州文峰塔AAA級景區千畝荷花園。緊接著2017年,又在婁底雙峰與彭省華等股東開發了上堯翠荷景區。初具規模的兩個太空連種植基地,在1年的時間裏,因為他開發的種植園,讓當地的貧困戶和殘疾人走上了致富之路。

自2015年他熟練掌握太空蓮種植技術之後,王依份幫助農村貧困人口以及殘疾人農戶開展種植類生産脫貧的步伐一直沒有停歇。2018年,他指導雙峰縣花門鎮臺洲村的偉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産業。該村是有貧困戶26戶,共計168人,殘疾人9人。在王依份的指導下種植了太空蓮36號,吸納貧困戶入股。種植太空蓮面積117畝,養殖鱖魚、青蜻、草魚及魚苗53.5畝。

培訓、學習、成長

2017年對於王依份來説是學習和快速成長的一年,10月參加了省扶貧辦主辦的創業致富帶頭人“創業技術型”學習;11月參加了雨湖區人社局主辦的IYB和SYB創業項目培訓。通過學習他接觸了更多農業科技領域的創業案例,掌握了SYB創業知識;進一步分析了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了解了公司所面臨的機會和挑戰,對於制定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

同時,他在調整創業思路、評估市場行情、企業人員組織、利潤計劃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展開思考,重新審視油莎豆種植的創業思路,逐漸構建出一套符合政策方向、自身能力和現有事業發展水準的油莎豆種植項目規劃。並憑藉自己的實力,2017年榮獲湘潭市殘聯“陽光創業致富帶頭人”稱號。

與油莎豆結緣

説起油莎豆的種植,王依份笑著説:“這個就頗有淵源。自從事種植業以後,我就對農産品特別關注。2015年偶然在中央電視臺一農業節目中看到推廣油莎豆種植,當時就想加入這個行列。為了掌握油莎豆的種植技術,我多次前往河北拜師學藝,還專門研究了南北自然環境的差異對油莎豆種植的影響。”

2018年,王依份在雨湖區農業局、區殘聯、昭潭街道的幫扶下,在易建河村流轉近兩百畝土地作為油莎豆樣板基地,該項目在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雨湖區選拔賽中榮獲專項組第二名,在湘潭市選拔賽中榮獲專項組第一名。這個基地也讓王依份與油莎豆種植結下了不解之緣。

這些年,王依份幾乎在各個基地的路上奔波,如今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種植達人”。

對未來充滿憧憬

當前,在油莎豆樣板基地試種200畝,按750公斤每畝油莎豆産量,出油率25%,油價按60元每公斤計算,毛利225萬,可以帶動60個人就業。為了讓更多的村民了解他從事的事業,了解油莎豆種植帶來的效益,主動接受並開展油莎豆種植,王依份帶著他的項目,準備登上“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升級賽出的舞臺。

“希望明年油莎豆的種植規模能擴大到一萬畝,有點難,但還是有希望的。”對種植油莎豆未來的前景,王依份充滿了信心。他説依託湘潭資源優勢,結合油莎豆種植的自然環境特點,加上農業、殘聯、街道等部門的大力支援,項目通過“公司+合作社+殘疾人和農戶”的模式,逐步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推廣,等把周邊的村民帶動起來一起種植油莎豆了,除了為他們提供種子和技術指導,再進行保底收購、加工、銷售,商機巨大,也可以讓種植戶真正地受益。

油莎豆托起了王依份的創業夢,他對未來充滿了憧憬。身殘志堅的王依份,闖出了一條適合他的創業路。